讓英雄烈士保護法更好地塑造中國脊梁

2018-04-27 17:51:55|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楊玉國

  澎湃特約評論員 張映宇

  近年來,社會個別人員身著二戰日本軍服,通過網絡大肆宣揚美化侵略戰爭;還有人質疑狼牙山五壯士、董存瑞、邱少雲等英雄烈士的事跡,打著“反思歷史”“還原真相”等旗號肆意調侃、詆毀、歪曲事實,褻瀆了為國家和民族獻身的英雄烈士,也刺痛了無數人的心。

  這些不斷挑釁民族底線、損害國家尊嚴、傷害民族感情的行為,造成了惡劣的社會影響。今天通過的《英雄烈士保護法》,增加了針對性規定:“褻瀆英雄烈士事跡和精神,宣揚、美化侵略戰爭和侵略行為,尋釁滋事,擾亂公共秩序,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英雄烈士保護法草案》關於禁止褻瀆英烈、禁止美化侵略戰爭擾亂公共秩序行為的規定,是凜然正告,也是對一些精日分子(精神日本人)的無情打臉,這可謂順應民心、滿足期盼。

  英雄烈士的事跡和精神,已經獲得了全民族的廣泛認同,是我們民族共同的歷史記憶和寶貴的精神財富,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動力。永世長存的先烈英名和功績,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精神內核,已經成為當今社會主義價值觀的核心內容。緬懷英烈事跡,維護英烈名譽,是為了更好地記住歷史,繼承紅色基因,弘揚紅色精神。

  但是總有一些人在考驗民族感情方面亂場作秀、嘩眾取寵,他們為博取眼球而喪失底線,他們不僅腦子裏缺了一根弦,胸中也少了一顆心,那就是愛國的中國心。一個國家的強大,不僅僅是依靠堅船利炮和GDP增長,還包括人民的信仰、國人的認同感、國民的基本素質以及國家的文化軟實力等諸多因素。

  瞻仰為國犧牲的英烈,反觀數典忘祖的敗類,獻身和作秀的區別就在於懷揣不同的人生觀。寧死不屈的英烈敢於獻出生命,其原因就是他們至死不渝都在堅持的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的信仰;反觀現代的一些年輕人,沒有抱負,更沒有正確的信仰。他們把拜金當成價值,在彼此名利的攀比和扭曲的炫耀中迷失了自我,忘記了回家,更遺忘了國家所賦予年輕一代的責任。

  73年前,我們用鮮血戰勝侵略;今天,我們用法律捍衛尊嚴。讓英雄烈士蒙羞是一個國家的恥辱,每一個中國人對待無知、無恥的民族敗類和精日言行,都應掄起法律的鐵錘鏗鏘説不。英雄烈士保護法也不僅僅是要讓英烈安息,更要讓國人警醒,警醒國人牢記歷史,警醒國人做一個有骨氣的中國人。

  不要遺忘,才能堅強;不説再見,永遠懷念。牢記是為了圖強,祖國的強大才是每一個人的希望,每一個人的強大則是祖國依靠的力量。英雄烈士保護法賦予了我們這種力量,我們要像英雄烈士一樣挺起脊梁,胸懷遠大、奮發向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