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長江經濟帶的綠色發展之路

2018-04-27 17:49:57|來源:荔枝網|編輯:楊玉國

  特約評論員/張小草 

  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也是中華民族發展的重要依託。2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他強調,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努力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生態更優美、交通更順暢、經濟更協調、市場更統一、機制更科學的黃金經濟帶,探索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

  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是當今世界的潮流。兩年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有關部門和沿江省市的共同努力下,長江經濟帶發展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核心理念,在改善生態環境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但就目前的情況來看,生態環境協同保護機制亟待建立健全,生態環境保護形勢依然嚴峻。長江經濟帶發展事關重大,探索推動長江經濟帶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不動搖。長江擁有獨特的生態系統,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寶庫。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要科學認識和把握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之間的關係,將保護和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首要位置,不能本末倒置、不能舍本逐末。金山銀山固然重要,但綠水青山也不可或缺,而且是金山銀山不能代替的。

  當經濟發展帶來的環境污染成為民生之痛,綠水青山更是民心所向。從2016年開始,長江沿岸各省市便積極響應習總書記關於“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系列要求,積極改善長江生態環境。以宜昌為例,計劃到2020年,陸續關、搬、轉134家化工企業,實現沿江1公里範圍內化工企業全部“清零”。而經過兩年的整治,長江宜昌段江面的水質已經由過去的三類,提高到了現在的二類。長江生態的改善,沿江人民群眾,個個都是受益人。

  “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不是不搞大發展,而是要科學有序發展。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不是“勢如水火”的對立關係,而是辯證統一的關係。在保護和優化長江生態環境的前提下,堅持改革引領、創新驅動,有效促進長江經濟帶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依託長江水道,以保護長江水質為重點,有效利用水資源,正確處理防洪、通航和發電之間的矛盾;依託長江經濟帶的資源優勢,在節約集約利用資源的基礎上,推動資源利用方式的根本轉變;依託沿江地區的地理優勢,優化産業佈局,推動工業園循壞改造,走綠色循環低碳發展之路。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探索推動長江經濟帶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道路,還需相關部門和沿江省市區齊心協力,平衡好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之間的關係,在充分保護和優化長江生態環境的基礎上,將其打造為黃金經濟帶,讓母親河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