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訪:“經濟改革要注重高品質發展,提高自主創新能力”

2018-04-28 16:56: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冬霞

  ——訪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所原所長陳鳳英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天哲):4月27日,民智國際研究院組織了以“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貿易發展”為主題的學術座談會,會上各專家學者進行了精彩的發言討論,就未來中國經濟貿易改革的方向交換了意見。

  國際在線記者對民智學術顧問、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所原所長陳鳳英進行了專訪。陳鳳英説,中國經濟改革應該貫徹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中提出的“開放共享繁榮,創新引領未來”的方針,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契機,加強自主創新,掌握核心技術,堅持對外開放,與國際接軌,同時加強對知識産權的保護,通過立法等手段不斷完善知識産權保護,更好地開展與其他國家的技術、知識共享與合作。實現自主創新對我國的經濟對外開放十分重要,我們不能只依靠“技術幫助”,而是要掌握自己的技術。

  陳鳳英説,在實現自主創新方面,我們要有自信,走出自己的“國際范”。首先,我們作為一個人口大國,同樣也是一個人才大國。要善於發揮廣大大學生及“海歸”的作用促進我國勞動密集型産業向人才密集型産業的轉型。實現産業創新發展。第二,近年來,“中國技術”正在逐漸崛起。“人工智能”、“數字經濟”等都取得了快速發展,“中國技術”的快速發展對提高我國經濟的國際競爭力尤為重要,同時更有利於吸引外國與我國進行經濟技術合作,進一步擴大我國經濟領域的對外開放程度。第三,我國具有區域優勢。“一帶一路”的建設意味著我國可以同更多國家進行經濟貿易往來,通過交流激發我國的創新活力。

  因此,陳鳳英説,我國經濟改革要注重高品質發展,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掌握核心技術,對現有的人才及各種資源充滿自信,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實現經濟的更好更快發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