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與多米尼加建交為兩國合作帶來更多機遇

2018-05-01 21:06: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路): 5月1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與多米尼加外長巴爾加斯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米尼加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王毅外長表示,中多兩國正式建交,標誌著兩國關係翻開了新的歷史篇章,雙方將成為促進南南合作、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的好兄弟。

  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員徐世澄看來,中國與多米尼加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他説:“最近這幾年,中國和多米尼加的貿易額一直保持在二十億美元左右,對多米尼加而言,中國是它的第二大進口國,也就是説,中國已經是多米尼加的主要貿易夥伴國。”

  徐世澄認為,中國與多米尼加建交將為中多兩國以及中國與拉美加勒比地區的合作提供更多的機會。他説:“我相信今後兩國的文化學術交流會更加頻繁,經濟貿易交往會更多,中國將來會有更多的企業到多米尼加落戶,我覺得應該説兩國建交將會更多地推動雙方政治、經貿、文化、科技、教育的往來。”

  對來自多米尼加的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地區貿易諮詢師孔維智來説,中多建交意味著兩國未來在政治、經貿、旅遊等領域有了更大的合作空間。他提到,多米尼加一直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抱有積極態度,而兩國建交為多米尼加參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創造了條件:“今天中多兩國建交為多米尼加直接參與到‘一帶一路’倡議中創造了條件,我們相信中國和多米尼加的建交將為中國和拉美的合作注入新的活力。我十分看好兩國合作的前景,我認為中多合作大有可為。”

  畢業于中國科技大學MBA班的孔維智告訴記者,他未來計劃開設一家諮詢公司,為中國和拉美的企業提供諮詢服務,而中國與多米尼加建交讓他對創業有了更清晰的規劃和更明確的思路:“我在中科大學習期間,學了很多中拉政治、經貿關係的知識。實際上自2000年以來,中國與拉美的經貿交流水準不斷提高,這也為我的創業規劃開拓了新的思路。我計劃開設一間諮詢公司,幫助中國企業在拉美進行投資、貿易,也幫助包括多米尼加企業在內的拉美企業與中國展開闔作。我認為中國與多米尼加建交對我來説是重要的機遇。未來,中國與多米尼加面臨更廣闊的合作空間,我希望我自己也能為兩國友好合作關係的發展出一份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