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你真的了解人民英雄紀念碑嗎?

2018-05-01 20:16: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靳松

  《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今天起開始實施,當中明確“矗立在首都北京天安門廣場的人民英雄紀念碑,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爭取民族獨立解放、人民自由幸福和國家繁榮富強精神的象徵。”

  今天,是人民英雄紀念碑落成六十週年,我們回顧人民英雄紀念碑的歷史,以寄託對英雄烈士的紀念與緬懷。

  今年4月27號,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自2018年5月1號開始施行。法律通過後的第二天,負責法律起草工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的同志們,瞻仰人民英雄紀念碑,在天安門廣場面向人民英雄紀念碑向逝去的人民英雄報告了英雄烈士保護法的立法情況。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報告立法情況 /攝影 鮑建國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立法規劃室主任岳仲明表示,他們懷著對英烈先驅和革命先行者無比崇敬的心情,來到人民英雄紀念碑前,既是向烈士們報告英雄烈士保護法立法情況,告慰英靈;也是為了不忘建立人民英雄紀念碑“紀念死者、鼓舞生者“的初衷。

  英雄烈士保護法規定:矗立在首都北京天安門廣場的人民英雄紀念碑,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爭取民族獨立解放、人民自由幸福和國家繁榮富強精神的象徵,是國家和人民紀念、緬懷英雄烈士的永久性紀念設施。人民英雄紀念碑及其名稱、碑題、碑文、浮雕、圖形、標誌等受法律保護。

  1949年9月30號,開國大典的頭一天。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決定,為了紀念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在首都北京建立人民英雄紀念碑。

  那次會議上決定了國旗、國歌、首都等一系列國家象徵和標誌。中央美院教授、《永恒的象徵,人民英雄紀念碑研究》的作者殷雙喜介紹:當天下午六點左右,投票決定以後,全體政協委員就坐車到天安門廣場舉行奠基典禮。

  殷雙喜指出,奠基典禮選在10月1號新中國建國的前一天,非常有紀念意義,這表明新中國成立的一開始就沒有忘掉我們的人民英雄和先烈,正是由於他們的奮鬥和奉獻,才有新中國。

  奠基典禮上,毛澤東朗讀了由他起草的碑文:這篇碑文從1946年開始的人民解放戰爭,上溯至1919年五四運動以來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再上溯至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的整個中國近代史。

  “毛澤東:三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三十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從那時起,為了反對內外敵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歷次鬥爭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從1949年9月30號奠基開始,到1952年8月1號正式動工,這當中三年時間,負責建造工作的北京市都市計劃委員會向全國徵選建造方案。到1951年時,就收到了140多件方案。當時,有的方案提出加大加高紀念碑下面的大平臺,並開三個門洞,做成類似于城門的形狀。

  為此,建築學家梁思成還專門給當時的北京市市長彭真寫信,説“人民英雄紀念碑是不宜放在高臺上的,而高臺之下尤不宜開洞。”殷雙喜介紹,主要是這樣的設計既不符合建築學的原理,又不能達到紀念碑的審美要求。

紀念碑方案示意圖

  殷雙喜介紹道,梁思成帶病給彭真寫信,説這個方案不妥,一個它跟天安門重復,另外一個在廣場上遠遠的有一個這樣帶著門洞的碑擱在那,就顯得很不合適。最後還是重新來弄,確定要選高聳挺拔的方案。

  方案大致確定了,但建造過程中仍然有分歧出現在建築家和雕塑家之間。建築家希望把人民英雄紀念碑塑造成高聳挺拔的樣子,這就要求碑身不能太寬,而雕塑家則希望能有更寬的碑身,這樣就可以創作更多的浮雕來展現人民英雄的形象。

  最後,選擇了一個折中的方案,碑身仍然保持挺拔,底座部分適當加寬。最終放下了10幅浮雕,其中包含了兩幅裝飾浮雕。這10幅浮雕反映了“虎門銷煙”、“五四運動”等8個重要歷史事件。浮雕上塑造的172個人物形象中,沒有一個具體的歷史人物或英雄人物。

  殷雙喜表示,歷史是人民創造的,人民是歷史的真正的主人——整個紀念碑的設計思路,突出毛主席提出的人民這個主題。所以就把英雄人物和一些著名的這些歷史人物去掉了,就是這上面都是人民群眾!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這八個大字統領了紀念碑的設計和建造。可這八個大字要究竟是朝向南邊的正陽門還是北邊的天安門又是一道需要反復推敲的選擇題。按照中國建築坐北朝南的傳統,這八個大字應該朝向南方,而今天我們看到的則是朝向北方。曾任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的賈英廷介紹,紀念碑在建造時進行過一次朝向的調整。

  賈英廷表示,平時的人流都是集中在廣場北半部,説大家都建議毛主席的題詞要向北。54年國慶以後,就把它改成了坐南朝北。當時,這個紀念碑的碑心石60多噸,是按照設計方案是擱在了紀念碑的南側。接到這個通知以後,就要趕緊的想辦法,要把它調到北邊來。

  從1949年9月30號奠基,歷時9年,人民英雄紀念碑終於在1958年正式落成。人民英雄紀念碑碑文和浮雕,清晰展現了自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民浴血奮鬥的艱辛歷程,折射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意志。在過去的60年間,人民英雄紀念碑矗立在天安門廣場上,承載著整個國家和民族對英雄先烈的紀念與緬懷。

人民日報英雄紀念碑建成

  2014年8月3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通過關於設立烈士紀念日的決定,將9月30日人民英雄紀念碑的奠基日確定為烈士紀念日,也是為了充分體現“國慶勿忘祭先烈”的情懷、突出國家褒揚英烈的主題。

  在賈英廷看來,把紀念碑入法,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他表示,在天安門廣場這個紀念碑是我們國家和人民群眾的紀念緬懷英雄烈士的一個永久性的紀念設施。這把紀念碑上升到一個法律的層面來保護它,是很有意義的。這説明大家不僅重視紀念碑重視,也重視英雄烈士。同時,對廣大人民群眾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定文化自信,也很有現實意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