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強國時代領導幹部要注重提高四種能力

2018-05-02 18:16:58|來源:人民網|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網絡強國時代領導幹部要注重提高四種能力

  核心閱讀

  4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強調: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主動適應信息化要求、強化互聯網思維,不斷提高對互聯網規律的把握能力、對網絡輿論的引導能力、對信息化發展的駕馭能力、對網絡安全的保障能力。這四種能力是新時代領導幹部順應時代發展要求必須具備的素質。領導幹部要注重提高這四種能力,在工作中轉變工作思路、創新工作方法、開創工作新局面。

  4月20日,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主動適應信息化要求、強化互聯網思維,不斷提高對互聯網規律的把握能力、對網絡輿論的引導能力、對信息化發展的駕馭能力、對網絡安全的保障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對各級領導幹部提出的四種能力要求,是作為新時代領導幹部順應時代發展要求必備的素質能力,有助於各級領導幹部在工作中轉變工作思路、創新工作方法、開創工作新局面。

  提高對互聯網規律的把握能力

  互聯網正在深刻地影響人類發展歷史,深入理解和緊緊把握互聯網規律,已經成為各級領導幹部適應網絡強國時代的必備技能之一。一是提高互聯網創新引領意識。互聯網作為基礎性、戰略性和先導性基礎設施,已經成為技術創新、産品創新、服務創新、業態創新和管理創新等各類創新最為活躍的領域。要深刻領會互聯網創新的引領作用,大力推動互聯網和經濟社會各領域的融合創新,把互聯網作為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促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抓手。二是提高網絡空間發展意識。網絡空間已經成為人類活動的第二空間,與物理空間並駕齊驅,對物理空間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等資源優化配置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是世界主要國家搶佔未來發展主導權的必爭之地。要積極推動網絡空間發展,拓展網絡經濟發展新空間,完善網絡空間運行規則,更好地提高對網絡空間發展的駕馭能力。三是提高互聯網普遍服務意識。互聯網在推動均等化發展、縮小發展鴻溝、共享發展成果等方面正在發揮著無可替代的作用,已經成為世界各國提高發展包容性的重要抓手之一。要持續擴大互聯網基礎設施覆蓋面,提高網絡速率,降低網絡資費,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網絡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方面有更多獲得感。四是提高互聯網風險管控意識。互聯網互聯互通,網絡空間紛繁複雜,世界各國圍繞網絡空間的爭奪日趨激烈,利益博弈日趨激烈,網上網下事件相互串燒,加上網絡空間運行規則還在不斷完善中,新事物引發的風險層出不窮。要加強對互聯網事物的研判,提高對潛在風險的預測能力,及時做好風險防範和管控,提高對互聯網的駕馭能力。

  提高對網絡輿論的引導能力

  積極融入網絡社會,主動開展網絡調研和問政,已經成為各級領導幹部適應網絡強國時代的必備技能之一。一是培育網絡社會融入意識。網絡社會打破了物理社會時空限制,在為人類交流、溝通、合作提供極大便利的同時,也成為當前創新社會治理的主戰場。要積極擁抱網絡社會,主動參與網絡社會活動,摸清和把握網絡社會發展規律,提高網絡社會駕馭能力,為參與網絡輿論引導提供經驗支撐。二是善於應用網絡開展調研和問政。網絡調研和網絡問政是新時代領導幹部走群眾路線的必備技能,有助於更好、更快、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群眾所思所想。要善於應用微博、微信、論壇等社交工具,開展網絡調研和問政,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三是發揮網絡輿論引導先鋒作用。網絡輿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越來越深入,加強網絡輿論引導已經成為保發展、維穩定、促和諧的重要工作內容之一。要經常上網看看,潛潛水、聊聊天、發發聲,提高通過互聯網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本領,善於為網絡輿論做疏導。

  提高對信息化發展的駕馭能力

  信息化代表新的生産力和新的發展方向,已經成為引領創新、驅動轉型、塑造優勢的先導力量,加快推進信息化發展,已經成為各級領導幹部適應網絡強國時代的必備技能之一。一是提高信息科技發展把握意識。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信息科技已經成為通用目的技術,對産業轉型、社會治理和國際競爭都産生了深遠影響。要全面強化信息科技的前瞻意識,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加快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推進信息産業全面創新發展,緊抓産業體系建設,推動技術、産業、政策協同發力。二是提高信息化應用發展推進意識。信息化應用是信息科技服務經濟社會的主要途徑,大力推進信息化應用,有助於更好、更快地釋放信息紅利。要以推行電子政務、建設智慧城市、發展智慧工業等為抓手,大力推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在經濟社會各領域的融合創新應用,以信息化應用來推動模式創新、管理提檔和服務升級。三是提高信息化發展政策創新意識。信息技術的發展和普及應用對社會發展和治理帶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要加強對信息化發展的前瞻性研究,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及時調整和完善已有政策體系,讓政策體系更好地護航信息化發展、促進信息紅利加速釋放。

  提高對網絡安全的保障能力

  網絡安全問題和經濟社會問題相互交織,其複雜程度已經超越了技術本身,成為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問題,主動防範和化解新技術應用帶來的潛在風險,加強網絡空間治理,提升網絡安全保障能力,已經成為各級領導幹部適應網絡強國時代的必備技能之一。一是提高網絡安全警惕意識。隨著互聯網、物聯網向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深度滲透,傳統網絡安全已經蔓延到了經濟社會各個領域,未來網絡安全問題可能無處不在,網絡安全引發的問題將不僅僅是斷網本身,在推進信息技術普及應用過程中,要把網絡安全保障意識挺在前面,無論是推行電子政務、建設智慧城市還是發展智慧工業的過程中,都要時刻提高網絡安全警惕意識,強化網絡安全保障,完善管理制度和技術支撐,築牢安全發展基石。二是提高網絡空間治理意識。網絡空間安全已經遠遠超過了傳統網絡安全範疇,互聯網和經濟社會各領域融合産生的新業態引發了網絡空間新風險,詐騙、偷竊、色情、恐怖主義等傳統違法犯罪行為的數字化和網絡化,已經成為網絡空間最大的安全隱患。要加快行業治理向網絡空間領域拓展,加強對新業態發展引發風險的研判,加快治理手段革新,強化新技術在網絡空間治理中的應用,提高網絡社會時代行業治理能力。

  信息化發展浪潮正在席捲全球,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正在加速重塑整個經濟社會運行模式。各級領導幹部作為各地區、各部門、各行業發展的推動者,需要與時俱進,用新思想、新方法、新技能武裝自己,才能不斷提高自己為人民服務的本領。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