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在奮鬥中綻放青春芳華

2018-05-04 12:45:25|來源:未來網|編輯:張斯路

  在“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委託工作人員,向中國政法大學民商經濟法學院1502班團員青年致以節日的問候,對同學們立志“不忘初心,用一生來踐行跟黨走的理想追求”予以充分肯定,勉勵他們堅定信仰、砥礪品德,珍惜時光、勤奮學習,努力成長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法治中國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時間回溯至1919年5月4日,英勇的青年學生以其愛國行動書寫了一首雋永的青春史詩,形成了激勵代代青年奮勇前行的“五四精神”。近百年的風雲變幻,“五四”甚至已經超越了其所誕生與嵌入的歷史,成為了一種“超時空”的永恒存在,推動著無數愛國青年在奮鬥中交出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合格答卷。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青年人也將在民族復興中國夢征程中綻放青春芳華。

  不負祖國和人民期望,做有理想的青年人。理想是指引人生的“燈塔”,失去理想信念就會導致精神上“缺鈣”。豪邁的青春踏上壯闊的征途也需要理想信念的支撐,離不開思想的力量導向領航。廣大青年唯有堅定理想信念,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弄潮兒,才能在實現中國夢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才能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鬥中收穫更有意義的人生。

  不負祖國和人民期望,做有本領的青年人。“沒有金剛鑽,不攬瓷器活”。青年的素質和本領,直接影響著實現中國夢的進程。事實上,當前新技術革命浪潮乍起,青年人手中的新理念、新技術、新手段,也可以成為破除改革發展障礙的利器。在築夢征程中實現人生價值,青年人特別是青年學生就應珍惜大好時光,把學習作為首要任務,在深學細照篤行上學思踐悟、融會貫通,不斷提高充實自己,為成就事業練就過硬本領。

  不負祖國和人民期望,做有擔當的青年人。中國的未來屬於青年,中華民族的未來也屬於青年。習近平總書記就曾明確指出:“廣大青年要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力軍,肩負起國家和民族的希望。”空談誤國,實幹興邦。青年人最具有勇氣和銳氣,有倖生在這個偉大時代的青年人,也就應當勇敢地擔負起捍衛、開拓新時代的重任,用中國夢激揚青春夢、將青春夢融入中國夢,用火熱的青春在新時代創造出更大的價值。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榮光,每一代人的榮光都需要靠奮鬥來創造。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不負時代、無愧歷史,新時代的青年人就應做開拓新領域的先鋒,做創造新業態的先鋒,做探索新模式的先鋒,讓創新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創業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讓青春年華在為國家、為人民的奉獻中煥發出絢麗光彩。

  (未來網特約評論員 彪曉紅 長安大學黨委副書記,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陜西省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原標題:【專家談】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在奮鬥中綻放青春芳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