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中國與東盟東部增長區合作前景廣闊

2018-05-07 09:55: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鄭治 魏宇晨):自2005年正式成為東盟東部增長區發展夥伴以來,中國與該組織保持了良好的雙邊關係,雙方在農業、能源、漁業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勢頭良好。業內人士指出,中國與東盟東部增長區有著廣闊的合作前景,雙方的互動將有助深化中國與整個東盟的合作,並拓展“一帶一路”合作空間。

  東盟東部增長區成立於1994年,是東盟內三個次區域合作組織之一,範圍包括文萊全部和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菲律賓三國的部分地區,旨在通過經濟互補以及資源和市場共享促進欠發達和地緣相近地區的發展。

  2005年12月,中國正式成為東盟東部增長區發展夥伴,雙方在經貿、人文等領域交流與合作不斷加深。在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看來,中國和東盟東部增長區的合作是中國與東盟合作的一個重要抓手:“通過中國和東盟東部增長區這麼一個次區域的合作,某種程度來説可以進一步深化中國和東盟的合作,使中國和東盟的這種合作能夠更好地走到一個提質增效的新階段。中國和東盟的很多合作,某種程度上説是中國提出的倡議比較多,而東盟東部增長區是東盟自身提出來的,而中國作為一個參與者,這進一步體現了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和周邊國家的政治互信進一步加深。”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認為,東盟東部增長區地域廣闊、人口眾多,有著豐富的旅遊資源,但發展相對滯後,中國與該次區域組織的合作有著廣闊前景,並具深遠意義:“它會推動我們跟東盟的關係,甚至會拓展我們跟整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合作空間,因為它怎麼説也是在我們的‘一帶一路’上, 尤其是海上絲綢之路, 所以我認為, 這個空間是非常大的。”

  中國商務部提供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與東盟東部增長區四國貿易總額達2116億美元,佔中國與東盟貿易總額的41%。截至2017年底,中國對東盟東部增長區四國累計投資總額已超過160億美元。

  另有統計顯示,從2005年至2016年,中國與東盟東部增長區四國的貿易額增長了62%。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指出,接下來,中國與東盟東部增長區還需進一步推動在電子商務、農業、中小企業和海洋等具體領域的務實合作,與此同時,各方還應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東盟東部增長區域的相關合作規劃進行有效對接。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錶示,中國與東盟東部增長區的合作應該在中國與東盟合作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的大框架下推進,當前雙方需進一步加強在組織機構、金融等領域的合作:“比如説基礎設施,比如説組織性的、機構性的安排還需加強推進。如果中國人出去了,有我們的一卡通或者是網通,各方面都能刷卡,那麼我想旅遊就比較好(推進),金融合作我們在東盟框架裏已經有基礎,所以我想可能金融也要同時在此基礎建設上要考慮起來,或者叫金融基礎設施建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