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汶川地震十年】四川沸水鎮:眾志成城引“天上甘露” “小目標”達成造福一方

2018-05-07 16:54:59|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磊

  央視網消息(記者 袁育堃)“一條巨龍蜿蜒起,口吐甘露潤心田。惠及10村98組,從此沸水永無旱”。今年5月,隨著四川綿陽沸水鎮白水湖提灌引水二期工程竣工,沸水鎮百餘年來靠天吃飯的歷史被徹底改變。

  

  航拍如今的四川綿陽安州區沸水鎮。(秦飛 攝)

  沸水鎮位於四川盆地西北邊緣,龍門山脈中段。雖然緊臨白水湖水庫,但地勢較高,全鎮大部分村組只能“靠天吃飯”,稍遇天旱,全鎮農業灌溉、人畜飲水十分困難。水資源供給不足成為制約當地經濟發展的一道屏障。

  2014年,在千佛鎮(原茶坪鄉)工作了18個年頭的高銀兵調到沸水鎮任黨委書記,看到村裏田地無人耕種,青少年舉家外出,他感到很心酸。了解到沸水鎮的發展瓶頸,高銀兵決心破局。

  他用了一個月的時間挨家挨戶走訪鎮上全部的10村98個村民小組,調查完以後有了個大膽的想法:一定要解決沸水鎮靠天吃飯的現狀,並且修好連接各個村民小組的産業路,讓農民的土地增值,帶動百姓就業。

  在新一輪脫貧攻堅戰役中,沸水鎮黨委、政府緊扣整村連片開發主思路,堅持“精準精細拔除窮根,精耕細作摘除貧帽”,在白水湖選址取水,新建沸水鎮白水湖提灌引水工程。

  2016年6月8日,隨著沸水鎮白水湖提灌引水工程(一期)提灌站正式試水,惠及沸水鎮10個村98個村民小組及秀水、桑棗鎮部分下游村組。今年5月二期項目的完工,徹底解決了沸水鎮農業灌溉用水及人畜飲水難題,並惠澤周邊鄉鎮,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役奠定堅實基礎。

  引水的“小目標”實現了,接下來就是修路。

  由於沸水鎮屬山、丘、壩皆有的山區鄉鎮,道路基礎設施建設薄弱,村與村之間産業道路不通,整村連片産業發展不能形成合力。

  

  現如今,高銀兵將鎮內10個村的道路連接成環線的目標已經實現。(袁育堃 攝)

  沸水鎮黨委、政府又按“整潔綠美”標準科學規劃沸水鎮聯網道路建設項目,聯網道路建成後,將鎮內10個村的道路連接成環線,極大地改善了沸水鎮道路基礎條件,還吸引了不少農民工,退伍軍人,大學生返鄉創業。

  24歲的謝超就是其中一位。他大學畢業後回到家鄉,2017年被推選為沸水鎮楓鄉村村主任。他帶領村民成立了勵志新農專業合作社,並通過與企業合作等方式,帶領這個省級貧困村實現了整村脫貧,人均年收入達到6000元。

  “通過招募將返鄉大學生培養成致富能人,再培養成黨員,再到村裏幹部。”高銀兵説,村裏需要這樣的知識青年,能夠讓當地百姓過上好日子。

  

  沸水鎮創建“漫步楓香村”鄉村旅遊品牌。(袁育堃 攝)

  回到農村,播種希望,立志興農,示範引領,帶動老百姓持續創業奔小康。如今的沸水鎮通過實施人才招募計劃,發出人才招募令,創建了“漫步楓香村”鄉村旅遊品牌,打造“鄉村旅居+鄉村文創”基地,將民俗文化、農耕文化、酒文化、泉水文化充分融合,吸引鄉村旅遊、文化創意和運動健身投資。這些項目的建成,標誌著沸水傳統農業鄉鎮實現了轉型發展。

  “5·12過後的十年我們鎮實現了巨變,老百姓富裕安康,持續穩步增收,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共産黨不會落下一人!”高銀兵站在村口國旗下的宣講鏗鏘有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