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陜西自貿區讓“一帶一路”核心區落到實處

2018-05-07 14:55:15|來源:人民網|編輯:黃蓉

  “陜西自貿區獲批的意義在哪兒?當然是讓陜西作為‘一帶一路’核心區、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西安國際化大都市的定位落到實處。”張寶通説,陜西將以此為契機成為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引領陜西向西開放,打造西部大開發的升級版。

  陜西要發揮好自貿區的作用,關鍵要做出特色。“一帶一路”倡議下,陜西要抓住機遇,找準自己的戰略定位,努力實現追趕超越目標,需要“建設大西安,帶動大關中,引領大西北”,儘快組建大西安,整合大關中,依託大陸橋,走向大歐亞。陜西處在亞歐大陸橋上,西安是亞歐大陸橋經濟帶的心臟,關鍵要抓住自貿區建設機遇,把西安打造成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中國中心和亞歐合作交流的國際化大都市。讓自貿區擔負起絲綢之路經濟帶交通物流商貿中心、國際産能合作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國際旅遊中心和區域金融中心的重任。

  這次獲批的四川、重慶、湖北、河南、陜西自貿區都處在內陸中心地帶,目前成都、重慶、武漢、鄭州都比西安大,成渝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也比關中城市群大,這讓陜西自貿區面臨極大挑戰。陜西必須加快西鹹一體化,儘快組建大西安;努力整合關中—天水經濟區和晉陜豫黃河金三角經濟區,構建大關中城市群,使大西安為中心的大關中城市群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龍頭老大,讓陜西自貿區有一個好的依託,才能從內陸脫穎而出,實現總書記要求的追趕超越目標。

  現階段,貫穿我國東、中、西部有兩條經濟帶,一條是長江,一條是亞歐大陸橋。這兩條經濟帶的模式不同:長江經濟帶的模式是龍頭帶動,以長三角為依託的上海是長江經濟帶的龍頭;亞歐大陸橋經濟帶沒有龍頭,但是有心臟。西安處在我國大地原點附近,是沿橋最重要的中心城市,關中是沿橋最發達的地段,以關中為依託的西安可以成為亞歐大陸橋經濟帶的心臟。亞歐大陸橋一頭連著連雲港,連著海上絲綢之路;一頭連著阿拉山口、霍爾果斯,連著陸上絲綢之路。目前,中國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交流合作的許多主要平臺都落戶陜西,如歐亞經濟論壇、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絲綢之路經濟帶能源金融貿易中心等,西安已經成為中國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和城市合作交流的中心。大西安實際上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中國中心,在亞歐合作交流上的區位優勢不可替代。

  陜西應當在自貿區獲批的前提下,旗幟鮮明地宣傳自己的戰略定位,把陜西打造成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和“一帶一路”核心區,把西安打造成絲綢之路經濟帶中國中心和亞歐合作交流的國際化大都市。陜西應當加快西鹹行政一體化,儘快組建大西安,才可能與周邊的大型城市重慶、成都、武漢、鄭州等相抗衡、發揮比較優勢,擔負起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和亞歐合作交流的國際化大都市重任。

  當年的漢唐長安就是國際貿易和政治文化的中心,今天,我們必須整合大關中,構建大關中城市群,讓陜西重回世界經濟中心。陜西自貿區建設要依託正面清單,把我們的優勢産業做大做強。陜西要著力打造交通物流商貿中心、國際産能合作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國際旅遊中心和區域金融中心“五大中心”。通過這五大中心的建設,把自貿區的事情做實,使陜西西安真正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國際化大都市,帶動陜西成為改革開放的新高地,實現追趕超越戰略目標。( 記者 曉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