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青島

2018-05-09 17:27: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柏漪

青島概況

   青島位於太平洋西岸、黃海之濱、山東半島南端(北緯35°35'-37°09',東經119°30'-121°00'),東與韓國、日本隔海相望。

   青島是國家計劃單列城市和副省級城市,現轄市南、市北、李滄、嶗山、黃島、城陽、即墨7個區和膠州、平度、萊西3個縣級市,常駐人口930萬。轄區陸地面積11282平方公里,海域面積12240平方公里。

   中國水準原點位於青島市觀象山山頂處,是我國高程系統的起算點,于1954年10月建立。

   青島是海濱丘陵城市,岸線曲折,岬灣相間。東有嶗山,西有大小珠山和鐵镢山,北有大澤山,中部為膠萊平原。有大沽河、北膠萊河以及沿海諸河三大水系,膠州灣、鰲山灣、靈山灣三大灣群,817公里海岸線、49個海灣和120個海島。青島大陸岸線佔山東省岸線的1/4。

   青島屬半濕潤溫帶季風氣候。氣候溫和濕潤,雨量較為充沛,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春末夏初多海霧,氣候宜人。“春遲、夏涼、秋爽、冬長”是青島沿海地區顯著的季節變化特點。

   青島的市樹為雪松,市花為耐冬和月季。

中國沿海開放城市

   青島是中國東部重要的沿海開放城市,與13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經貿關係,與69個海外城市結為友好城市,在全球建立76個國際經濟合作夥伴城市,建成7個境外青島工商中心。日本、韓國、泰國在青島設立總領館。2100多家外國地方政府和海外企業在青島常設辦事機構,137家世界500強企業在青島投資267個項目。

中國沿海重要中心城市

   青島作為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主要節點城市和海上合作戰略支點,是面向韓日、輻射東南亞、路連中亞歐的“一帶一路”綜合樞紐城市。青島擁有6個國家級經濟園區,是中國大陸十大最佳商務城市。2017年國內生産總值達到11037.28億元,國際貿易總額達到1150億美元。

國際性港口城市

   青島是太平洋西岸重要的國際貿易口岸和海上運輸樞紐。青島港與世界上1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700多個港口有貿易往來,是中國第二大外貿貨運口岸,世界第七大港。青島機場開通定期航線186條,通航國內81個城市,洲際航線8條,通航國際(地區)25個城市。以青島為起點的5條國際貨運班列分別抵達中西亞、歐洲、蒙古、韓國和東盟。

海洋科技城市

   青島是著名的海洋科技城市,中國20%的海洋科研機構、30%的涉海院士、33%的涉海高端研發平臺聚集在青島。海洋國家實驗室、國家海洋基因庫、國家深海基地等國字號創新平臺落戶青島。青島是中國重要的海洋教育、海洋科研、海洋科研成果交易基地。青島海洋産業佔到GDP的四分之一。

金融管理中心城市

   青島是國家財富管理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作為全國唯一以財富管理為主題的金改區進入國家金融戰略佈局。在青島嶗山區的金家嶺金融核心區現已進駐了幾百家金融機構,致力打造青島的陸家嘴。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位居前50名。2020年將基本形成面向國際的財富管理中心框架。

中國品牌城市

   青島享有“中國品牌之都”的美譽。海爾、海信、青島啤酒、雙星、中車四方等一批蜚聲中外的企業總部設在青島,其生産的冰箱、彩電、啤酒、動車等銷往世界各地。青島啤酒出口量佔中國啤酒出口總量的80%以上,中車四方生産的高速列車佔全國生産總量的50%左右,海爾位居中國最有價值的品牌榜首。

海濱旅遊度假城市

   青島依山傍海,風景秀麗。紅瓦綠樹、碧海藍天。海岸線蜿蜒曲折,“萬國建築”風格迥異,八大關建築群榮膺“中國最美城區”稱號。嶗山素以“海上名山第一”和“千年道教名山”著稱,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青島山、海、城融為一體,被聯合國評為最適宜人類居住的城市之一,青島灣被評為世界最美海灣。中國郵輪旅遊發展實驗區設在青島,青島郵輪母港現有3個郵輪泊位,可全天候自由停靠超大型郵輪。青島年接待國內外遊客8800萬人次。

奧運會舉辦城市

   青島是2008年第29屆奧運會和第13屆殘奧運會帆船比賽舉辦城市,相繼舉辦沃爾沃環球帆船賽、克利伯環球帆船賽、國際極限帆船系列賽、世界盃帆船賽等頂級國際帆船賽事,被譽為中國的“帆船之都”,亞洲最佳航海城。

品牌會展城市

   青島是“中國十佳品牌會展城市”,擁有專業會展中心3座,高星級會議酒店120多家。每年舉辦國際啤酒節、國際漁業博覽會、國際消費電子博覽會、國際航海博覽會等各類展覽、重大會議和節慶活動300多個。

 

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青島連續蟬聯全國文明城市,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東亞文化之都,是中國最早製造小提琴和最早放映、拍攝電影的城市,擁有全球投資規模最大的影視産業基地-東方影都,被譽為“天然攝影棚”,每年有100多部影視劇在此取景拍攝,是一座為電影而生的城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電影之都”稱號,成為中國首個“電影之都”。

   新時代賦予新使命,青島適應新時代、聚焦新目標、落實新部署、搶抓新機遇、應對新挑戰,牢牢把握率先走在前列的目標定位,緊緊抓住“創新”這個牛鼻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奮力把青島建設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時尚美麗、更加獨具魅力。

 

   熱情好客的青島人民誠摯地歡迎海內外朋友到青島休閒旅遊、觀光考察、商務投資、經貿交流、安家興業!

    (資料來源:上海合作組織—中國 官方網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