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從“三人鄉”到全民守邊 玉麥薪火相傳的愛國血脈

2018-05-11 15:45:49|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磊

  【新時代·幸福美麗邊疆行】從“三人鄉”到全民守邊 玉麥薪火相傳的愛國血脈

  中新網山南5月11日電(王禹)9日清晨,一直下著淅瀝小雨的玉麥鄉終於放晴,陽光灑進這個位於喜馬拉雅山脈南麓低窪地帶的邊境鄉村,炊煙從幾棟藏式小屋中飄出,遠處的雪山在雲層中若隱若現。

  在半山腰,記者遇到了正在給自家牦牛擠奶的央宗。由於玉麥鄉不産青稞,擠出來的這些牛奶經過簡單的處理,可以變成酥油和奶渣,不僅可以供自家食用,還可以拿出去換回青稞。

  見到記者,對漢語不甚精通的央宗有些害羞,但笑容一直挂在她的臉上。如果單從外貌上很難看出,我們眼前的這位樸實的“阿佳”(藏語:大齡藏族女子),在過去的近半個世紀裏,與她的父親桑傑曲巴和姐姐卓嘎一起,以放牧守邊的方式默默守護了腳下這片國土。

  “這是國家的土地,我們要守好。”

  1990年之前,諾大的一個玉麥鄉,只有桑傑曲巴一戶人家。他是鄉長,管著兩個鄉民,自己的女兒。一棟房子是他們的家,也是鄉政府。在很長一段時間裏,玉麥鄉也被稱為“三人鄉”。

  玉麥鄉人口少,但面積很大,全鄉境域面積3644平方公里,實際控制面積1987平方公里,邊境線長達近百公里。於是一家三口在放牧之餘,主動承擔起協助邊防官兵守邊巡邏的任務。而這一守,就是幾十年。

  當天下午,記者與卓嘎、央宗姐妹一起重走了當年她們曾走過的巡邏路,儘管只走了短短半個小時,我們早已氣喘吁吁,而兩姐妹卻氣定神閒,並時不時地望向遠方。這條路,她們不知走過多少遍。

  通往邊境的路,往往荊棘密布,而守護國土的任務也同樣艱巨。

  除了巡邏線上的艱辛,更讓兩姐妹難以忍受的是,玉麥鄉被險峻的喜馬拉雅山脈包裹,如果想要去縣城,必須要翻過兩座海拔5000米左右的雪山,一趟要走十幾個小時。而每年11月初到次年5月底這裡都會進入雪季。大雪封山,這裡就會成為出不去進不來的“孤島”。

  “到山外面去吧。”卓嘎與央宗兩姐妹在小的時候也曾央求過父親。但桑傑曲巴都會嚴厲地説道:“我們放牧。也是為祖國守邊疆,這是國家的土地,我們要守好。”

  如今卓嘎、央宗兩姐妹雖然已上了年紀,但她們依然沒有丟下守土固邊的事業,“這些年我們也在教育周圍的群眾一起做好守土固邊,我們會沿著老父親的足跡和教誨,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央宗説。

  “人生這一輩子不會忘記,就覺得是意義。”

  不僅卓嘎、央宗兩姐妹,因為特殊地理位置,每一個玉麥鄉民都有著強烈的邊防意識,如今的全鄉9戶31人都在以放牧守邊的方式守護著祖國的領土,接力棒也被一個接一個傳遞下去。

  2011年玉麥鄉正式設立了玉麥鄉公安邊防派出所,6年多來,邊防官兵將維護邊境的安全穩定視為天職,克服種種困難,全力守護這片神聖的國土不被侵佔、不被蠶食。

  玉麥鄉邊防派出所所長徐楊剛告訴記者,成為一名邊防軍人是他從小的夢想,2008年他從四川警察學院畢業後申請加入了西藏公安邊防部隊。經過反復爭取,2013年初,他終於如願以償,背著行囊來到了祖國邊陲玉麥。

  邊防派出所的主要工作,就是做好邊境及轄區的治安管控,因此巡邏護邊就是官兵們的日常功課。距離玉麥鄉不遠處便有一片原始森林。面對複雜的環境,危險也接踵而至。“以前條件特別艱苦,爬雪山的時候雪深達到胸口。”

  徐楊剛説,他們有一次巡邏,就在準備撤離時遇到了熊,而當時這頭熊距離戰士們不足一百米。不過萬幸的是,戰士們最終得以安全撤離。即便如此,當有年輕戰士被問到最想對家人説的一句話時,“請家人放心,我在這裡很安全。”這句話幾乎是脫口而出。

  “每次遇到困難的時候,就勇往無前。”徐楊剛説,在他看來,真正來到邊境生活,並守衛這裡,才是自己當初選擇當兵最大的意義和目的。

  而這六年間,邊防派出所官兵與玉麥鄉之間水乳交融的關係,包括與鄉政府、轄區群眾之間互幫互助的經歷,儘管都是瑣碎小事,但都讓徐楊剛難以忘記。他説:“人生這一輩子不會忘記,就覺得是意義。”(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