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全方位服務上合峰會 青島志願者蓄勢待發

2018-05-11 13:52: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62歲的志願者李全福(龔晨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龔晨):2018年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將於6月在美麗的海濱城市青島召開。目前,峰會各項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峰會志願者們也在抓緊最後時間提升服務技能,力爭以專業、熱情、好客的精神面貌迎接中外參會嘉賓。

  在大型國際會議或者體育賽事中經常可以見到志願者的身影,他們默默奉獻,既保障了活動順利進行,更是活動舉辦城市的一張靚麗名片。青島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督查處副處長劉志峰説,青島市公開招募了近2萬名城市運行志願者,為上合峰會順利召開提供全方位的志願服務:“他們分別來自黨政機關、街道社區、城市交通、安保、醫療、旅遊、商貿、電信等十幾個窗口行業,所有志願者將在城市社區的窗口單位、城市的交通沿線、公交地鐵站點、公共場所等領域為廣大市民和國內外賓朋提供志願服務。”

  劉志峰説,為全面提升志願者素質和形象,從今年4月開始,青島市連續開辦了15期培訓班,集中對2700多名城市運行志願者骨幹進行培訓,並指導青島各區和各行業完成除骨幹外的城市運行志願者培訓。

  承擔培訓城市運行志願者骨幹任務的是青島市誌願服務學院。該學院由青島市文明辦與青島職業技術學院合作成立,是中國首家政府與高校聯辦的公益性志願服務支持機構。學院老師于水善介紹説:“培訓分志願服務禮儀、心理調適和應急救援,以及行業窗口的志願服務的技能,主要是這四個方面。”

來自交運集團青島長途汽車總站迎門班的人王震(左)(龔晨攝)

  正在接受培訓的王震來自交運集團青島長途汽車總站迎門班。她告訴記者,交運集團針對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做了大量準備工作,並對員工進行了嚴格的技能培訓。她表示,能作為志願者服務中外遊客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因為我們首先是從事服務窗口行業,覺得這樣提供志願服務對外地人或者青島乘客有所幫助,所以覺得成為志願者比較好。我們交運集團有‘580我幫您’志願服務隊,有什麼需求都是通過我們志願隊來施行解決的,做志願者算是一種驕傲吧。”

  參與培訓的志願者們來自青島各行各業,年齡跨度大。62歲的李全福是一名退休職工,他也將在本次峰會期間擔任光榮的志願者,他説:“我們在火車北站做志願者,旅客下車我們指引他們到他們不熟悉的地方,比如坐車,到旅遊景區去,指揮行人過馬路不要闖紅燈。退休了在家與其抽煙喝酒打撲克,不如去做志願者,做點貢獻。”

  正如李全福所説,成為志願者、為城市提供力所能及的志願服務,已經成為許多青島市民的時尚選擇。劉志峰副處長介紹説,目前,青島市註冊志願者已經超過145萬,佔全市總人口的15%左右。青島市通過構建志願服務培訓體系、孵化體系、激勵體系、制度體系等,不斷推進青島市誌願服務專業化、項目化、常態化、社會化和規範化發展,吸引廣大市民參與志願服務。

青島正能量好司機愛心服務中心主任田鵬飛(龔晨攝)

  青島正能量好司機愛心服務中心正是在這樣的激勵制度下成立的專業從事道路公益救援的志願者組織,被譽為“流動的正能量”。青島為何能擁有如此龐大的志願者隊伍?該愛心服務中心主任田鵬飛在講述成立該組織的初衷時或許給出了答案:“我曾經看到高速公路上的車翻車了,我下去幫助他。車四輪朝天,幫助打120,幫著把傷者送到醫院。結果發現出事的是我小學畢業17年沒見的同學。我們在路上完全是偶遇。在過去四年中我救援了100多次,其中有我高中同學、鄰居、以前的同事,你會發現大家關上車窗開車的速度很快,誰也不認識誰,誰也不讓著誰,當你走出這一步提供志願服務後你會發現,幫助的人其實都是跟你有關聯的。”

  “志願有我 青島有愛”是青島市誌願者的口號。在最美的季節,青島志願者們正以飽滿的熱情向八方賓客發出邀請:“Welcome to Qingdao。歡迎你來青島。”

志願者接受心肺復蘇急救培訓(龔晨攝)

志願者接受火災救援培訓(龔晨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