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交通部擬規定:網約車司機無證上崗或列失信黑名單

2018-05-11 17:08:55|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磊

  中新網5月11日電 據交通部微信公眾號消息,交通部近日就《關於加強和規範出租汽車行業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管理工作的通知(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稿指出,網絡預約出租汽車未取得平臺、車輛、駕駛員經營許可,擅自從事或變相從事網約車經營活動,情節嚴重的,可先納入誠信狀況重點關注對象名單。情節特別嚴重、性質特別惡劣的失信主體,應當按照規定程式直接列入“黑名單”。

  徵求意見稿明確了失信聯合懲戒主體名單認定標準。出租汽車行業市場主體存在以下行為的,可先納入誠信狀況重點關注對象名單(以下簡稱“重點關注名單”):

  巡遊出租汽未取得巡遊出租汽車經營許可,擅自從事巡遊出租汽車經營活動,情節嚴重的;使用未取得道路運輸證的車輛,擅自從事巡遊出租汽車經營活動,情節嚴重的;擅自暫停、終止全部或者部分巡遊出租汽車經營,情節嚴重的巡遊出租汽車經營者;出租或擅自轉讓巡遊出租汽車車輛經營權,情節嚴重的巡遊出租汽車經營者;不按照規定使用計程計價設備、違規收費,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巡遊出租汽車駕駛員;對舉報、投訴其服務品質或者對其服務品質作出不滿意評價的乘客實施報復行為,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巡遊出租汽車駕駛員。

  網絡預約出租汽車未取得平臺、車輛、駕駛員經營許可,擅自從事或變相從事網約車經營活動,情節嚴重的;線上提供服務車輛、駕駛員與線下實際提供服務車輛、駕駛員不一致,情節嚴重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者;未按照規定提供共享信息,或者不配合出租汽車行政主管部門調取查閱相關數據信息,情節嚴重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者;不按照規定的內容和方式標明網約車服務價格及定價規則,侵害乘客合法權益、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者;違法使用或故意泄漏乘客個人信息,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者;對舉報、投訴其服務品質或者對其服務品質作出不滿意評價的乘客實施報復行為,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

  徵求意見稿指出,對於已被列入重點關注名單且6個月內仍拒不改正的,應當按照規定程式列入失信聯合懲戒主體名單(以下簡稱“黑名單”)。發生上述行為情節特別嚴重、性質特別惡劣的失信主體,應當按照規定程式直接列入“黑名單”。

  徵求意見稿指出,各設區的市級、縣級出租汽車行政主管部門,要嚴格按照本通知要求採集和認定失信行為,將失信行為涉及的出租汽車企業(含巡遊出租汽車企業和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者)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負責人和負有直接責任的有關人員;駕駛員(含巡遊出租汽車駕駛員和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等相關人員(以下簡稱“失信主體”)納入“黑名單”或重點關注名單,每季度末逐級報送至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失信主體被列入“黑名單”或重點關注名單前,認定部門應通過約談、提醒、下達整改函等方式督促整改告知失信主體,提示其可能被列入“黑名單”或重點關注名單的風險。

  徵求意見稿提到,已被列入“黑名單”或重點關注名單的失信主體,符合以下條件的,由原認定部門移出“黑名單”或重點關注名單,相關失信記錄移入失信主體管理數據庫:被列入“黑名單”,自公佈之日起滿2年,未再發生嚴重失信行為的。被列入重點關注名單,自公佈之日滿6個月,未再發生嚴重失信行為的。“黑名單”或重點關注名單認定標準發生改變,不符合新認定標準的。失信主體按照有關規定和標準完成自主信用修復,經原認定部門審核同意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