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唐家寨水庫“變形記”:一年時間 從“臭水溝”到“風景區”

2018-05-12 15:46:09|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磊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莉莉 梁志堅)回憶起第一次見到西安市唐家寨水庫時的情景,陜西環保集團生態建設公司總經理龐正喜仍心有餘悸。“水體又黑又臭,在周圍呆上一會,就會嗆到流淚,嚴重的甚至會嘔吐。”

  唐家寨水庫修建於上世紀七十年代,曾承擔著周邊村子上千畝農田的灌溉任務,自從1994年上游不足兩公里處建起江村溝垃圾填埋場後,這裡很快就被垃圾滲濾液污染成了一個臭水溝,嚴重影響附近村民的生活。

  2017年前4月,作為中央環保督察組重點督查項目,督察組要求西安市對江村溝垃圾填埋場滲濾液污染唐家寨水庫進行整改,並且要在2017年12月底整改完畢。

  陜西環保集團生態建設公司擔負起整改任務。説起治理項目的過程,龐正喜坦言,面對二十多年的污泥沉澱堆積,大型機械不能同時進場等問題,施工難度很大。經過陂塘內污泥的固化填埋、防滲處理、人工濕地水循環系統建設等綜合治理工程,2018年4月16日,國家環保部門正式完成了這個項目的驗收銷號工作,昔日的臭水溝變成如今的風景區。

  

  工作人員正在對展廳內的産品和項目進行講解(央視網 王莉莉 攝)

  唐家寨水庫治理只是陜西環保集團自成立來的一個項目案例。5月11日,在西安曲江國際會展中心b3産業館廳內,作為陜西省唯一一家國企性質的生態環保綜合性企業,陜西環保集團攜旗下19家子公司和2家區域分公司的項目、産品進行集中展示。

  

  集科技范于一身的先進智慧環保平臺(央視網 王莉莉 攝)

  記者看到,在展廳內不僅有集科技范于一身的智慧環保大氣智慧網格平臺,還有農村垃圾、污水治理的村容村貌圖集,以及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餐廚垃圾處理機等等。

  陜西環保集團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陜西環保集團始終圍繞像類似于唐家寨這種污泥治理,著力破解固體廢物處置、大氣污染防治、城鄉環衛一體化等方面的難題,現在,他們設立全省第一隻150億元的環保産業投資基金,都在向社會各界展示著其做強做優做大環保産業的信心和守護好三秦大地綠水青山的決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