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2018“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小蘋果撬動大産業 “國禮”背後看“舌尖上的經濟”

2018-05-12 17:33:00|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磊

  

  延安展覽廳內展示的陜西蘋果。(央視網 王莉莉 攝)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莉莉 梁志堅)在紀念中國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等重大國事活動上,贈送外賓的國家禮物名單中出現了陜西蘋果的身影,以蘋果作為國禮,這在中國外交史上尚屬首次。

  據了解,世界上每七個蘋果中,就有一個産自陜西。截至2017年底,陜西蘋果面積1087.85萬畝,産量1153.94萬噸。蘋果面積、産量佔全國四分之一、全球七分之一。

  進入“國禮”行列的蘋果,已成為陜西對外的一張名片和最具競爭力的産業優勢,並通過“舌尖上的經濟”帶動陜西經濟轉型發展。

  採訪中,陜西省果業管理局貿易處調研員何雙群表示,截止2017年底,全省蘋果面積1100萬畝,産量1150萬噸,以企業、合作社為主體在全國大中城市佈局建設陜西水果品牌店400多家,以濃縮蘋果汁為主的加工品90%實現出口,成為陜西出口創匯的拳頭産品。目前,陜西蘋果已批量出口世界80多個國家和地區。

  在第三屆絲博會的城市展館內,來自陜西延安的蘋果吸引了眾多參展者駐足詢問和品嘗。很多國外的採購商表示,隨著絲綢之路經濟帶的發展,中國的産品會受到越來越多的青睞,其中,蘋果就是很暢銷的一種産品。

  近年來,陜西蘋果産業的市場競爭力不斷增強。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以“中哈蘋果友誼園”建設為切入點,加強與中亞等國的果業技術交流與貿易合作。

  對於陜西蘋果來説來説,被力挺成為“國禮”只是錦上添花,最根本的還是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視察時提出“追趕超越”的發展目標和“五個紮實”的具體要求,以“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為目標,以市場配置資源為導向,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抓手,以轉變産業發展方式為主線,以增加農民收入為核心,大力推廣蘋果生産國際先進栽培模式、強化科技創新支撐、實施品牌化戰略、延長産業鏈條、提高信息化水準、積極融入“一帶一路”戰略,努力提升陜西果品的國際影響力,實現陜西蘋果的“二次創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