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歐班列“長安號”:絲路經濟帶上的“陜西名片”

2018-05-13 09:20:40|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韓宇辰

  

圖為西安國際港務區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秦爽/攝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西安5月13日訊(記者 秦爽)5月12日,記者來到西安國際港務區探訪中歐班列“長安號”。在港務區內,整齊碼放的集裝箱裏裝滿了需要運輸的貨物,吊車正在實施吊裝作業。

  處於中國大陸幾何中心的西安,著力發展“樞紐經濟”,不斷加快對外開放的腳步。中歐班列作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組成部分,以統一運輸組織、統一服務標準等措施,創造了安全快捷的全新陸路運輸方式。

  2018年開行數量將突破1000列

  

圖為中歐班列“長安號”

  3月7日,滿載中國製造産品的X8001次中歐班列從西安新築車站駛出,成為2018年陜西開行的第100列中歐班列。記者了解到,目前已超過去年全年開行194列的數量。今年,西安國際港務區定下了開行1000列的“小目標”。

  中亞班列、中歐班列開行,為踐行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構建了連接中亞、輻射歐洲腹地的黃金物流、大通道,為中國商品出口歐洲、歐洲産品進入中國開闢一條安全、高效、便捷的國際進出口貿易大通道。

  目前,西安開行了西安至白俄羅斯、西安至俄羅斯、西安至伊朗(阿富汗)2條線路,中亞、中歐班列運營線路已達8條。借鑒PPP模式,確定了“全面對接市場,一企一線”的運營思路,讓有實力的物流企業以承包運行線路的方式共同參與班列運營。

  “整車口岸”給外向型經濟發展再添動力引擎

  2017年5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包括西安港在內的7個地方新晉成為汽車整車進口口岸,這被廣泛視為“陜西、西安外向型經濟發展再添動力引擎”的區域經濟發展利好。

  西安港整車進口口岸從正式啟動建設到獲得資質、手續批復等“一切全搞定”,只用了短短36天,不僅跑出了大西安追趕超越的“加速度步伐”,更刷新了全國同類口岸的速度之最。

  據了解首批沃爾沃牌轎車和SUV已在比利時根特市陸續裝車“長安號”中歐班列,今年5月7日已發車開往西安港汽車整車進口口岸。

  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新使者和“陜西名片”

  

圖為愛菊集團通過“長安號”運回的油脂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秦爽/攝

  中歐、中亞班列漸行漸好,已經成為陜西、西安對外開放的標誌性符號,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新使者和“陜西名片”。

  西安的老字號糧油企業愛菊糧油工業集團,緊抓“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發展機遇,充分依託西安國際港務區的港口功能和中亞班列“長安號”開放通道,積極走出去,與哈薩克斯坦開展産能合作,將産區和消費區對接起來,實現了互利共贏。從2016年下半年到現在,通過“長安號”愛菊集團運回了10000多噸哈薩克斯坦麵粉和6000多噸油脂。

  現在,能搭上中亞班列“長安號”,成為許多企業有意落戶西安的重要因素。中糧集團、益海嘉裏集團等企業均計劃通過“長安號”運輸通道從哈薩克斯坦等國進口糧油産品,將西安打造成糧油集散中心,輻射全國糧油加工貿易企業。

  (原標題:中歐班列“長安號”:絲路經濟帶上的“陜西名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