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陜西楊淩為“一帶一路”現代農業合作搭建平臺

2018-05-15 10:29: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黃蓉):在陜西自貿區內有個非常不一樣的片區,那就是楊淩片區,它是全國唯一以農業發展為主要特色的自貿片區。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楊淩片區不斷加快現代農業技術的“走出去”和“引進來”,為中國與沿線國家搭建了一個“綠色平臺”。

  5月13日,在位於楊淩太子藏村泉江農場的“以色列水肥一體化節水農業技術示範基地”,記者看到了水肥一體化自動控制系統,這一系統由以色列工程師根據西北地區的地貌特點和氣候特徵而設計。

  楊淩雨露節水綠化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吉建章介紹説,“以色列和我國西部地區都屬嚴重缺水地區,在高效節水灌溉技術方面,以色列處於國際領先地位,這款水肥一體化系統可以大大節省用水,只需原先用水量的三分之一,而且原先需要6個人來管理園子,現在只需要1人就能完成。”

  

  吉建章向記者展示水肥一體化控制系統。攝影:黃蓉

  據楊淩片區自貿辦主任明濤介紹,楊淩在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美國分別設立了3個投資貿易服務中心,推動建設了中哈、中美等6個海外示範園區和中美、中以兩個楊淩科技試驗園區,有力推動了農業領域對外合作的開展。

  先進的現代農業技術離不開人才的引進和培養。坐落在楊淩的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積極開展國際交流合作,為楊淩片區的現代農業發展提供了人才支撐。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副校長羅軍介紹,2016年11月,12個國家的59所大學和科研機構響應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倡議,共同發起“絲綢之路農業教育科技創新聯盟”,西農大被推選為聯盟秘書長單位。該聯盟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技術推廣、人文交流、智庫建設等方面開展全方位合作。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留學生們在上課。攝影:黃蓉

  據了解,從2007年至今,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共招收來自59個國家學歷留學生396名,其中包括來自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11個國家的學生232名,佔學生總人數的58.6%。

  羅軍指出,未來,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將進一步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中亞國家多種形式的合作與交流機制,探索産學研一體化發展新模式,積極參與和推動一批農業科技研發、産業投資、跨境企業技術支撐等國際合作項目的實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