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退出伊核協議遺患無窮

2018-05-16 09:24:35|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趙春曉

  5月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美國將退出伊核協議,並簽署總統備忘錄,重啟此前為履行協議而豁免的對伊朗制裁。隨後,美國財政部表示,美國的制裁將在未來3至6個月內重新實施。伊朗總統魯哈尼發表電視講話稱,美國此舉“破壞了其對國際條約的承諾”。他同時表示,儘管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但伊朗將繼續維持該協議框架。

  從競選美國總統到就任至今,特朗普多次在公開場合抨擊前任政府牽頭簽署的伊核協議,並高調揚言要修改協議或者堅決退出。伊朗則一直回應稱,協議不容修改,彈道導彈發展計劃也不可談判。

  自從特朗普威脅將在5月12日以前決定伊核協議的命運之後,伊核問題六方會談的關鍵三方法國、德國和英國先後與美國展開外交斡旋,試圖説服美國留在協議內。但是,法國、德國和英國均未能説服特朗普接納現有伊核協議,無功而返。

  美國現政府不顧歐洲盟友堅決反對,執意退出伊核協議,不僅損害美國的國際聲譽,給已暫時解決的伊核問題和剛剛緩和的朝核問題增加了更多的不確定性,而且會嚴重傷害國際核不擴散機制的權威性和公信力。

  雖然魯哈尼稱伊朗將會繼續維持該協議框架,但是,如果美國將來進一步加大對伊朗的制裁力度,伊朗不太可能完全遵守協議。魯哈尼曾警告説,如果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伊朗將採取反制措施,美國將“前所未有地後悔”;伊朗外長扎裏夫也曾警告説,一旦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伊朗將重啟受協議約束的核計劃,推進速度將比以前“快得多”;伊朗議會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委員會主席布魯傑迪表示,如果美國恢復對伊朗的制裁,伊朗有能力在幾天之內就根據需要增加濃縮鈾的數量。所以,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不僅伊朗核問題前途未卜,還可能引發中東地區的核軍備競賽。

  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為基石的國際核不擴散機制,近半個世紀以來在防止核武器擴散方面發揮了無可替代的關鍵性作用,為維護國際和地區安全與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但是,冷戰結束以來尤其是《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CTBT)達成後,印度、巴基斯坦和朝鮮公開進行核子試驗,使該機制遭到了很大程度的破壞。

  美國儘管高調主張反對核擴散,但是現實中所作所為卻給國際防擴散機製造成了很大傷害,客觀上起到了“逼迫”某些國家去尋求核武器以維護國家安全的作用。從某種意義上説,伊核問題和朝核問題就是美國防核擴散政策的雙重標準造成的結果。美國一方面對盟國以色列擁核、日本儲存大量核材料的事實視而不見,另一方面卻對其敵視的國家如伊拉克、利比亞、伊朗和朝鮮百般為難、窮追猛打。

  伊核協議一直被國際社會視為通過和平手段實現政治解決核擴散的典範。美國這次公然推翻自己牽頭簽署的協議,是對國際核不擴散機制權威性的重大傷害。4月29日,英國首相府説,英法德三國一致認為伊核協議,仍然是阻止伊朗獲取核武器的最佳方式。5月1日,布魯傑迪表示,特朗普一再違反美國之前簽署的協議説明美國政府“無法信任”,其做法是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破壞。儘管奧巴馬政府當初簽署伊核協議後由於遭到共和黨的反對而沒有尋求在國會獲得通過,協議不具備條約的法律地位,對特朗普政府的約束力也較為有限,但是該協議畢竟是經過聯合國安理會批准的國際多邊協議。伊核協議不僅化解了持續多年的伊核危機,鞏固了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為基礎的國際核不擴散機制,有利於促進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而且是通過政治手段解決熱點問題的樣板,具有重要的示範意義。所以,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的行為嚴重失信于國際社會,將會給解決伊核問題、朝核問題甚至未來可能出現的其他核擴散問題,帶來無可挽回的重大負面影響。

  (崔茂東來源:中國青年報)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