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通過新《海洋基本計劃》 應對東北亞局勢重點轉向安保

2018-05-16 09:16:00|來源:環球網|編輯:賈雪靜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日本政府在5月15日的內閣會議上正式通過了作為2018年-2022年度海洋政策指導方針的新一期《海洋基本計劃》。《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稱,該計劃于2008年首次制定,每5年進行一次調整。與重點放在資源開發上的過去兩期計劃相比,新一期計劃有所改變,突出了對領域警備和離島防衛等安全保障的重視。分析認為,日本此舉是考慮到了東北亞局勢的變化。

  在內閣會議之前,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舉行了綜合海洋政策本部會議。總部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在圍繞海洋的局勢日趨嚴峻的背景下,政府將團結一致,保衛我國的領海和海洋權益,同時必須維護和發展開放而穩定的海洋”。

  報道稱,新《海洋基本計劃》列入了日本將舉政府之力推動的海洋政策。其中明確表示,為了確保海洋安保,將加強監視可疑船隻動向並與其他國家共享的“海洋監視(MDA)”。計劃同時還寫入,為了應對朝鮮半島局勢,將建立迅速向在日本近海航行的船舶傳遞信息的手段。

  新計劃還提出了穩步強華自衛隊和海上保安廳的艦船、飛機和雷達等設備的方針。日本將利用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衛星、與美軍等共享信息,擴大可疑船隻的監視體制。此外,日本政府還將構建可集中匯總自衛隊和海上保安廳所收集的海洋信息新系統。

  與此同時,本期計劃首次納入了有關北極的政策,為日本企業利用北冰洋航線而營造環境。

  在15日舉行綜合海洋政策本部會議上,日本政府還敲定了旨在提高海洋監視能力的行動方針。方針提出,對於監視對象海域設置優先級,以高效收集信息,並不斷推進能遠程操作的監視基地的設置和無人機(UAV)的開發。

  (原標題:日本通過新《海洋基本計劃》 應對東北亞局勢重點轉向安保)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