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緬甸舉辦“心中的蒲甘”攝影圖片展 助力蒲甘申報世界文化遺産

2018-05-16 22:02: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心中的蒲甘”主題攝影圖片展

攝影圖片展吸引了眾多參觀者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洪荃詮):緬甸蒲甘被譽為“萬塔之城”,歷經千年尚有兩千多座佛塔屹立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成為緬甸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産。為了讓蒲甘能在2019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緬甸政府和民眾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日前在位於仰光的緬甸國家博物館就舉辦了一場“心中的蒲甘”主題攝影圖片展。

  “心中的蒲甘”攝影圖片展共展出圖片200余幅,內容涵蓋蒲甘自然風景、佛塔建築藝術和傳統文化風俗等。此外,還通過視頻短片、虛擬現實技術讓參觀者領略蒲甘佛塔精湛的建造工藝和精美的內部壁畫。在圖片展上給參觀者做講解的文物保護公益協會負責人卑埃迎介紹,此次活動取名“心中的蒲甘”,就是為了讓蒲甘文化能真正深入人心,讓不了解蒲甘價值的人們能發自內心地去珍惜蒲甘,一同攜手保護蒲甘。

  緬甸是一個佛教國家,近百分之九十的民眾信仰佛教,從西元11世紀到13世紀,蒲甘先後建造的佛塔達萬餘座,雖然歷史變遷和地震災害已使它們昔日輝煌不再,但仍存有千余座佛塔保留下來。蒲甘在緬甸人民心中是一個佛教聖地,但是很多人還不了解蒲甘的歷史價值所在。對此卑埃迎説:“緬甸現在很多人並不知道我們在努力為蒲甘申遺,了解蒲甘歷史文化價值的人僅佔全國人口的一小部分,多數人只知道去蒲甘拜佛,但是我們需要清楚蒲甘的佛塔佛像不僅僅只是宗教建築,還是值得全世界珍惜的文化遺産。”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圖片展上的圖片全部由緬甸攝影師和攝影愛好者無償捐贈,在展出的同時以每幅100美元的價格出售,所得資金將全部用於蒲甘環境衛生的保護。卑埃迎指出,不少人會在佛塔裏亂扔垃圾,用帶有汗水的手觸摸壁畫導致其褪色,在佛塔上面亂寫亂畫等。針對這些現象,卑埃迎説,關於保護蒲甘,我們還有很多可以做,譬如在學校裏就進行相關的教育,讓每個人從小就了解蒲甘的價值,培養保護蒲甘的意識。

  緬甸曾于1995年為蒲甘申報世界文化遺産,但未能成功。在首次申遺失敗後,緬甸總結了相關經驗,于1998年頒布了《文物保護法》,劃分蒲甘文化保護區,並依法進行保護和系統的管理。經過長達十幾年的籌備,緬甸於今年再次為蒲甘成為世界文化遺産進行了申報。緬甸文物研究和國家博物館管理局官員吳昂昂覺表示:“目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經接受了我們的申請,專家也開始進行審核。蒲甘是名副其實的文化遺産,這是不爭的事實,並且此次我們也做了充分的準備,所以我個人對此次申遺充滿了信心。”

  吳昂昂覺介紹,在蒲甘文化保護工作上,緬甸獲得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包括中國在內很多國家的幫助。2016年,蒲甘發生了地震,導致389座佛塔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壞,當時中國不僅積極捐款,還派文物保護專家來到蒲甘幫助修復。在談到緬甸與中國在文化保護上的合作時,吳昂昂覺説:“地震中受損較輕的224座佛塔已于2017年修復完畢,現在我們正對受損嚴重的大型佛塔進行修復,中國將會幫助我們修復達畢紐佛塔。此外,中國也會就緬甸為若開邦妙烏古城申報世界文化遺産提供幫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