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

2018-05-16 15:25:06|來源:人民網|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

  中國共産黨的歷史,就是一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産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回顧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光輝歷程,總結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經驗,對於開闢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富有啟迪意義。

  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光輝歷程

  近代中國,救亡圖存成為時代課題。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立足於“站起來”,以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己任,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在毛澤東思想指引下,團結帶領人民經過長期奮鬥,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

  進入新時期,中國向何處走,中國選擇怎樣的發展道路,成為時代課題擺在中國共産黨人面前。以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為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立足於使中華民族“富起來”,以解決溫飽和建成小康社會為階段性目標,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形成了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第二次歷史性飛躍。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指引下,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如何實現由大到強、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成為擺在中國共産黨人面前新的時代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於使中華民族“強起來”,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時代擔當,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問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又一次歷史性飛躍。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一個世紀以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光輝歷程,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只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寶貴經驗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寶貴經驗,最根本的一條,是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中國經驗馬克思主義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寶貴經驗,對於增強馬克思主義理論自覺、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彌足珍貴。

  立足國情,貼近實際,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具有鮮明的本土特色。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反對把他們的理論當作教條,強調基本原理的實際運用,“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中國共産黨人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過程中,既反對脫離國情的教條主義,也反對否定理論指導作用的經驗主義。在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深入分析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國社會的特點,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面臨的具體問題。

  改革開放後,我們黨深化對基本國情的認識,認定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強調從中國實際出發,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進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進程。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新階段。正是立足基本國情,結合具體實際,馬克思主義才得以在中國大地上開枝散葉,結出豐碩理論果實,並指引中國取得了令人驚嘆的發展成就,使古老而又文明的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的東方。

  緊扣時代,與時俱進,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具有濃郁的時代氣息。科學把握時代,認清時代主題和時代特點,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基礎。馬克思主義誕生170年來,人類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馬克思主義在時代變遷中不但沒有黯然失色,反而歷久彌新,更加散發出真理的光芒,奧妙就在於馬克思主義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一個世紀以來,儘管世界仍處於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兩種制度並存的時代,但時代主題和時代特點發生了重大變化。毛澤東思想是戰爭與革命時代主題的産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和平與發展時代主題的産物,都體現了時代特點,順應了時代訴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但國際社會發生了重大變化,世界格局出現了重大調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當今時代主題和時代特點。

  融入傳統,創新轉化,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馬克思主義跨越百餘年時空,從西方到東方,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一個重要原因在於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賦予馬克思主義民族形式,為馬克思主義增添民族內容。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之後,正是在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不斷碰撞融合之中,開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程,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馬克思主義。無論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還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都吸收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華,實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使馬克思主義在中華大地散發出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

  掌握群眾,武裝群眾,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馬克思主義掌握群眾、武裝群眾的過程,是馬克思主義指導人民群眾認識世界、改造世界,化為人民群眾實踐行動,變為物質力量的過程。中國共産黨人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過程中,一方面順應人民群眾的理論訴求,結合人民群眾的實踐需要,用通俗化、大眾化的語言和形式,詮釋、傳播馬克思主義理論,實現馬克思主義通俗化、大眾化,使馬克思主義走向人民群眾,指導人民群眾的實踐;另一方面深入總結人民群眾的實踐經驗,從人民群眾的實踐中吸取養分和智慧,進一步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面向世界,博採眾長,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具有開闊的世界視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的思想理論源於那個時代又超越了那個時代,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馬克思主義是世界歷史的産物和人類知識總和的結晶,是在批判吸收人類全部知識的基礎上産生的。中國共産黨人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過程中,能以世界眼光學習借鑒人類優秀文明成果,並結合中國實際加以創造性運用。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是借鑒人類優秀文明成果並總結中國實踐經驗而形成的,實現了社會主義與市場經濟的有機結合,是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大貢獻。同時,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新成果一經形成,又將影響人類文明發展進程,作出當代中國的理論貢獻。

  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當代啟示

  回顧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光輝歷程,總結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寶貴經驗,目的在於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一步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與時代同步伐,關注和回答時代提出的重大課題。時代催生理論,任何理論的産生及其發展,都植根于深刻的時代背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提供了新動力、確立了新坐標、創造了新條件,成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機遇。同時,新時代國際社會出現了新特點,如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衝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世界怎麼辦、人類社會向何處去,這是國際社會亟待回答的問題。我們要善於聆聽時代聲音,與時代同步伐,及時回答時代提出的重大課題,立時代潮頭,發時代先聲,才能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以問題為導向,關注和回答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徵。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面向實踐,及時回答實踐中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找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突破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每一次重大發展,都離不開實踐訴求與實踐經驗的總結。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必須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面向當代中國的具體實踐,以問題為導向,關注和回答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用發展著的實踐推動馬克思主義的發展。

  與人民共命運,總結和昇華人民群眾的實踐智慧。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人民的理論訴求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動力,人民的實踐智慧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來源。新時代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既要順應人民群眾的理論訴求,推動馬克思主義通俗化、大眾化,又要善於總結和昇華人民群眾的實踐創造和實踐智慧,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創新發展。

  以傳統為底蘊,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文化根基和文化土壤,實現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結合,既有利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也有利於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民族形式、中國特色的形成。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以傳統為底蘊,實現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結合,以建構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馬克思主義。

  以世界為關切,面向國際社會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當今世界發展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加,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發展中國家現代化進程都面臨各種挑戰,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也面臨諸多發展困境。中國的發展成就讓世界聚焦中國智慧,尋求中國的發展經驗。新時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使命就是推動中國經驗馬克思主義化,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讓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新成果煥發出強大生命力和創造力。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中國共産黨人永續接力的過程。今天,我們可以告慰馬克思的是,馬克思主義指引中國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康莊大道,中國共産黨人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正在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而執著努力。

  (執筆人:胡國勝 陳金龍)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