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開放,在共贏中邁向高品質發展

2018-05-16 15:32:13|來源:光明網|編輯:金近

  【開啟對外開放新征程】

  光明日報記者 張翼

  新時代擴大開放再出發,中國主動作為,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奏響共贏發展的新樂章。

  5月15日,明晟公司(MSCI)公佈了234隻最終將被納入其相關指數的中國A股股票“準名單”,全球投資者靜待中國紅利。而此前,MSCI曾連續多次拒絕將中國A股納入其相關指數。中國政府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系列重大舉措使曾經的拒絕變為理性的接納。

  在中國,各地擴大開放的重磅舉措密集發佈,海南省不久前出臺46條硬措施,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制定實行更加精簡的負面清單、優化營商環境、加強風險防控體系建設……紮實推進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探索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沙特基礎工業公司副總裁兼北亞區總裁李雷對中國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十分振奮,期待著與中國有更多合作。

  新西蘭-中國食品安全協會會長黃衛國已經感覺到中國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春風,以前新西蘭葡萄酒出口中國時通關至少需要兩周,現在最多兩天,中國海關正在不斷通過改革提升通關效率。

  40年改革開放,40年波瀾壯闊,改革開放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

  以開放促改革、以開放促發展,從製造業開放到服務業開放,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擴大出口到進出口並重,從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到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從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到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中國的開放歷程遵循著科學的內在邏輯,在合作共贏中將中國夢與世界夢聯通。

  新時代,中國擴大開放再出發,是順應當今世界貿易自由化的大國擔當,是更好利用全球資源的合理選擇,是高品質發展的內在需要。

  高品質發展,是能夠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創新成為第一動力的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而開放正是通向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

  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中國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高水準上推進對外開放,是符合新時代發展要求的戰略選擇。

  從競爭中發展,從開放中獲益。開放倒逼企業的轉型升級、創新效應釋放,開放倒逼市場結構調整、突破利益固化藩籬。主動擴大開放,在更廣範圍、更深層次利用境外優質的資本、技術和人才,是當前中國跨越關口、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關鍵一環,是增強中國企業高品質發展能力實現趕超型發展的重要舉措,是滿足中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一條重要路徑。

  計利當計天下利。面對不利於世界開放交流的逆全球化思潮,習近平主席發出了強有力的聲音:“中國對外開放,不是要一家唱獨角戲,而是要歡迎各方共同參與。”近年來,中國經濟持續保持中高速增長,成為全球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不可或缺的發動機和穩定器。主動擴大進口為合作方特色優勢産品提供廣闊的市場,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中國自主擴大開放的重磅舉措令世界充滿期待。“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將儘快落地,中國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姿態擁抱世界,中國的發展不僅造福了中國人民,也將為所有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創造發展機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