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抓手”助力中法全面深化務實合作

2018-05-17 11:09: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37c7be0f-fbe5-4e85-aa11-f15b1c393dc3

兩國外長會談後共見記者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法國記者 賈延寧):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16日抵達法國,開啟了他歐洲之行的第一站。當天,王毅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外長勒德里昂等舉行會見和會談,就中法關係以及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事務交換了意見。雙方同意打造“三大抓手”,全面深化兩國務實合作。

  當地時間16日下午,到訪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與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會見,之後同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埃蒂安進行了深入交流。緊接著,王毅又與法國外長勒德里昂舉行會談。會談後,中法兩國外長共見記者。王毅説,今年1月,馬克龍總統對中國成功進行國事訪問,中法兩國元首共同為新時期雙邊關係發展作出全面規劃。王毅表示,在他與勒德里昂外長的會談中,雙方同意抓住機遇,推動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中法一致同意打造“三大抓手”,全面深化兩國務實合作:“一是以現有的大項目合作為抓手,推進兩國核能、航空航天等高新科技産業的融合與發展。第二是以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為抓手,深化我們在創新、人工智能、數字經濟等新興領域的合作,為中法合作拓展新的疆域。第三是以舉辦中法環境年為抓手,加強兩國在氣候和環境領域的戰略溝通與合作。”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表示,法中兩國元首為雙邊關係發展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計劃,雙方將在高層級上持續探討如何推進兩國關係發展:“法國政府總理將於6月對中國進行訪問,我也將陪同前往。如何推進兩國關係發展的討論將在高級別持續進行。最近我們已經著手有關在民用核能和航空領域建立夥伴關係的計劃。我還呼籲中國向法國農食産品開放市場,尤其是解除對牛肉和禽類的禁令。我們的交流仍在繼續,沒有結束。”

  對此,王毅回應説,中國將進一步打開市場,與包括法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分享中國的發展成果。在這個過程中,相信法國的農食産品,特別是符合中國市場需要的産品能夠進一步進入中國市場。他同時歡迎法國積極參與將於11月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在與勒德里昂的會談中,王毅還介紹了共建“一帶一路”的進程。他説,這一倡議源於中國,但是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我想強調的是,‘一帶一路’是一個陽光工程,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奉行開放、透明、包容。我們當然追求高品質,也追求高標準,同樣也遵循國際規則和市場運作,並且我們也重視債務的可持續性和綠色環保。我認為中法雙方完全可以通過平等的協商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的建設,尤其是可以從具體的第三方市場合作開始,從而實現優勢的互補,開闢更廣闊的合作空間。”

  兩國外長還就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國際貿易摩擦等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對於伊核協議,雙方一致認為協議應當繼續得到維護。對於國際貿易摩擦,雙方明確表示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王毅表示:“我們也一致認為,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不符合歷史潮流,不是一個正確選擇。中法將繼續在國際舞臺上明確地倡導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為核心的全球自由貿易體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