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手筆:深入理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2018-05-17 11:20:08|來源:人民網|編輯:趙春曉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是總結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歷史進程得出的根本結論。從這個根本結論出發,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旗幟鮮明地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就要求新時代黨的建設必須緊緊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來展開,絕不能有絲毫偏離。

  中國共産黨是偉大、光榮、正確的黨,是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是被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實踐所充分證明了的,也是由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所決定的。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人民群眾為什麼願意跟著黨走?基本道理只有一個,就是我們黨切切實實地解決了中國在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實實在在地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根本依據,也是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根本出發點。

  中國共産黨成立97年、執政69年、實行改革開放40年的生動實踐反復告訴我們,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應對和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關鍵在黨。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國際形勢複雜多變,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當前,時和勢總體有利,但艱和險在增多。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這一點在新時代尤為突出。只有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毫不動搖地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毫不動搖地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和國家才能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我們的事業才能乘風破浪、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高了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定力和能力,增強了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這一切,從根本上説是由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同志這個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正確指導。

  新時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必須緊緊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來展開,抓綱帶目、綱舉目張。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牢牢把握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一主線;牢牢把握中央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各項決策部署;牢牢把握黨的政治建設這一根本性建設,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牢把握黨的思想建設這一基礎性建設,紮實抓好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根本任務;牢牢把握中央關於新時代黨的建設一系列戰略部署,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等等。只有這樣,才能確保我們黨永遠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永遠走在時代前列,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作者:李洪峰 為上海黨的建設研究院院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