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聚焦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多地嚴查教師有償補課

2018-05-17 08:18:28|來源:中新網|編輯:王瑞芳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5月17日(記者 張尼) 教育部等四部門今年2月部署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以來,其工作進展一直備受外界關注。近一段時間來,多地制定並對外公佈了具體方案,嚴查“問題”培訓機構的同時,中小學教師有償補課現象也成為重點治理對象。

  7個督查組覆蓋31省份 抽查暗訪校外培訓機構

  今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門印發《關於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的通知》。依照通知,存在安全隱患、證照不全、超綱超前培訓等6大類問題的校外培訓機構是治理重點。

  根據安排,專項治理分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全面部署和排查摸底,要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第二階段是集中整改,要于2018年底前完成;第三階段是專項督促和檢查,要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

  專項治理行動開展以來,多地制定了具體措施,重拳整治“問題”機構。近期,教育部、民政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更是派出七個督查組,對全國所有省份開展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專項督查。

  5月9日至15日,七個督查組赴華北地區、東北地區、華東地區、華中地區、華南地區、西南地區、西北地區開展專項督查,覆蓋全國31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專項督查的重點任務之一,是明察暗訪相結合,安排一定時間進行暗訪或媒體自由採訪,通過不打招呼隨機抽查校外培訓機構,暗訪學生、家長等方式,客觀真實地了解校外培訓機構治理情況。

  除了開展督查工作,近日,教育部基礎教育司還約談了部分校外培訓機構負責人。

  多出臺舉措 教師從事有償補課將面臨重罰

  為推進專項治理工作,今年3月教育部曾印發通知,要求各省工作方案要在4月中旬前向社會公佈。

  觀察各地出臺的方案,建立校外培訓機構“黑白名單”、嚴肅查處“上課不講、課後講”等成為重點工作,為野蠻生長的校外培訓機構上了“緊箍咒”。

  例如,山西、安徽等地都明確將嚴肅處理“上課不講、課後講”問題。中小學教師課上不講課後到校外培訓機構講,並誘導或逼迫學生參加校外培訓機構培訓等行為,一經查實,依法依規嚴肅處理,直至取消教師資格。

  山東的方案中還明確,將開展教師有償補課治理。在職教師均不得從事課外有償家教,不得到校外培訓機構兼職(無論是否取酬)。

  另外,一些地方還將中小學教師有償補課的處罰措施與其收入掛鉤。

  例如,近期江蘇無錫就印發文件提出,對經查實認定從事有償補課的教師,一律依據相關規定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實行“零容忍”。

  此外,對涉事教師,可視情節輕重,給予當年度獎勵性績效工資和其他績效獎勵全部扣發、下一年度崗位津貼按50%發放、三年內不得參加各類評優評先、三年內不得申報高一級職稱、三年內不得聘任高一級崗位、教師資格暫緩註冊或註冊不合格直至取消資格等處理。

  多地取得進展:湖南已整改超兩千家機構

  記者注意到,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工作開展至今,各地也取得了階段性進展。

  根據教育部近期公佈的消息,山西省查處有違規行為的有證辦學機構230余所,依法停辦無證非法辦學機構近1300所。

  在華東地區,江蘇、上海、浙江等省份校外培訓機構的排查摸底已取得初步成果,排查面達到100%。

  黑龍江目前已經摸排校外培訓機構5138所,發現問題3374所,已按要求完成整改792所。

  湖南則建立了各市州、縣區每月進展情況定期報送制度和培訓機構“黑白名單”公示制度、機構信息公開機制。

  截至5月8日,湖南已排查校外培訓機構7836家,發現存在違法違規辦學行為的4205家,完成整改2131家,並已處理違法違規辦學的中小學校長和教師18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