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美麗中國長江行】生態改善帶來經濟效益 浦江縣“綠水青山”正變成“金山銀山”

2018-05-18 10:37: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維靖):近處水面波光粼粼,遠處山上鬱鬱蔥蔥,岸上鮮花盛開,還有幾隻小舟停靠岸邊——在浙江省浦江縣,這樣的美景人們已經習以為常。

位於浦陽江上游的通濟湖,距浦江縣城中心4公里。 攝影:劉維靖

  浦江是一個浙中小縣,縣域面積920平方公里。近年來,浦江堅定不移打好“拆、治、歸”系列組合拳,各項工作取得全面突破,經濟社會發展由治水到轉型提升,城鄉面貌由乾淨到整潔美麗,基層環境由亂到治轉變,成功創建全國首批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全省首批無違建縣和首批美麗鄉村示範縣,是浙江省首個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試點縣。

  5月17日,記者走訪了通濟湖、浦陽江生態廊道、翠湖濕地等地,探訪了浦江縣在水源保護、建設美麗鄉村等方面的發展情況。

  昔日“污水河”變身休閒勝地

  2013年5月起,浦江縣打響了浦陽江水環境綜合整治攻堅戰,並取得顯著成效,翠湖生態濕地變化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翠湖生態濕地位於浦陽江城區段西部最上游,是浦陽江浦江段最寬的江面。據浦江縣環保局副局長黃海介紹,2013年以前,周邊區域開辦了大量的廢塑、水晶工業企業和畜禽養殖場,各類污水直排湖中,各種垃圾、廢棄物遍佈湖畔,這使翠湖成為了一個遠近聞名的臭水湖、垃圾塘。

翠湖整治前的舊貌 攝影:劉維靖

  為改善浦陽江水質,提升翠湖景觀,浦江縣實施了翠湖水資源保護複合生態濕地項目。項目實施過程中,共關停取締流域內水晶加工企業1400家、養殖場17家、廢塑加工點38家,拆除違法建築8.3萬平方米,清淤4萬多方,建設污水收集管網2900米,區域內1092戶3490人生活污水實現統一收集、集中處理。

整治後的翠湖成為黑天鵝生活的棲息地。 攝影:劉維靖

  整治前的翠湖水質為劣五類,牛奶河常見,污染十分嚴重;整治後,翠湖水質已穩定達到了地表水三類水質要求,並率先被省人大認定為“可游泳河段”。炎炎夏日,每天都有上萬人次到翠湖游泳、嬉水,翠湖已成為人們鍛鍊、休憩、健身的休閒勝地。

  “黨員+垃圾分類”模式保護生態環境

  “治理不易,保持更難”,為保持生態環境,浦江深入開展“剿滅劣Ⅴ類水”、危舊房整治、分類處置、垃圾分類等工作,加強管理健全長效機制。

  浦陽街道黨工委書記陳煒介紹稱,浦江從2014年開始在農村實施垃圾分類,目前浦江已經做到了全員垃圾分類。

浦陽街道黨工委書記陳煒介紹浦江垃圾分類情況。 攝影:劉維靖

  陳煒坦言,垃圾分類是很難的事情,因為它會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並非一兩天就能做好。浦江之所以能夠堅持進行垃圾分類,有自己的一套方式。

帶有編號的分類垃圾桶。 攝影:劉維靖

  每一戶居民家的門前,都有帶著編號的分類垃圾桶,每名黨員都負責監督一定數量的垃圾桶分類情況。“黨建+垃圾分類”的模式便是浦江長效保持垃圾分類的秘訣。陳煒稱,通過黨員帶頭,帶動和監督親朋好友分類,實現全民行動,這種方式為推動垃圾分類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綠水青山如何變成金山銀山

  美麗的湖光山色必將吸引更多的遊人,如何將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成為浦江正在解決的問題。

前吳鄉沿湖開闢了湖畔慢生活區。 攝影:劉維靖

  2015年,前吳鄉集中資源對前吳村進行了美麗鄉村建設,整治了沿通濟湖臟亂差地帶,開闢成湖畔慢生活區,建設文化禮堂、開設本村文化名人作品展、書畫作品上墻營造了濃厚文化氛圍,修葺老房子和石子舊巷突出古樸韻味,前吳村成了一個湖光山色中的文化小村,鄉村旅遊一下子興起,每到週末節假日就遊人如織,前吳村的名氣也越來越大。在此背景下,前吳村打造了一批特色民宿,民宿經濟産業帶悄然形成。

  黃千紅便是前吳鄉一家書畫主題民宿的老闆,她的家離前吳鄉距離幾公里,説到浦江這五年的環境變化,她用了“翻天覆地”來形容。她告訴記者,之前來浦江遊玩時看到這邊的環境越變越美,便萌生了開民宿的念頭,於是她租了農民的老房子進行改造,一租就是20年。

黃千紅開設的是一家書畫主題的民宿,文藝氣息十足。 攝影:劉維靖

  黃千紅的民宿是今年元旦的時候開業的,開業後她就辭去了在金華的工作。她表示,開業不到半年,民宿的經營狀況一個月比一個月好,入住的客人有來自同省的杭州、金華、義烏的,也有來自上海和江蘇的。由於周邊自然環境優美,遊客來了還想來。政府仍在繼續建設遊覽設施,吸引更多的遊客前來,這對民宿的經營者們來説是件好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