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為兩國百姓的美好生活買和賣

2018-05-18 09:46: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美國當地時間17日,全球矚目的中美經貿磋商將在華盛頓開啟,兩國彼此的買和賣應是其中的重點。

  中方將買什麼?美方很關心,關係到它的相關産業出口和未來;中國老百姓更關心,這關係到自己的生活品質和消費品質。同理,美方買什麼,同樣備受關注。對中美兩國消費者而言,經貿就是為了滿足和提升彼此的生活品質。比如,同處北半球的中國人、美國人,在剛剛過去的冬季,都可以在各自超市買到南美洲個大味美的車厘子、澳大利亞的鮮桃……這就是全球自由貿易帶來的跨越時空的好處。

  中國人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提高。不久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宣佈了一系列減稅和擴大進口措施。隨著這些政策逐步落地,中國消費者將買到選擇性更多、價格更實惠、品質更好的商品,如進口原裝汽車。截至4月底,已簽約或準備報名參加2018年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外國公司已突破1800家。不難想像,屆時,中國消費者將對來自全球各地的商品應接不暇,這將是世界級的消費品市場超市。

  就中美貿易結構而言,由於兩國發展階段不同,彼此對各自商品的需求也是不同。飛機、大豆固然是美國對華傳統優勢商品,其他還有很多中國消費者青睞的商品。例如,在衛生健康領域,美國的抗癌藥物和心臟支架等,就是中國人眼中全球領先的“高大上”産品。一位中國醫生朋友講,這些藥物雖然不一定能徹底治愈某些疾病,但可以讓病人保持正常生活,大大延長其生命週期。5月初,中國對進口癌症藥物實行零關稅,備受消費者歡迎。

  作為全球最大商品貿易國,中國製造的大批商品出口到全球各地,成為所謂“全球加工廠”。這其中,來自美國的晶片、儀器儀錶等産品,就為中國這座世界工廠的生産線建設、産品品質控制等等,發揮了重要作用。這就是全球産業鏈分工的價值,既有中國的份,也有美國的份。互利的合作與買賣,成就了中美兩國經濟發展,造福的是兩國消費者,實惠的是全球消費者。

  這些年,來自美國的消費産品頗受中國市場歡迎。特別是在中國代購市場上,相當一部分産品就來自美國。貝恩諮詢公司調查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奢侈品代購估值約76億美元,幾乎佔當年中國奢侈品市場一半份額。隨著中國近年減稅措施逐步到位,這些美國産品也會越來越多通過正規渠道來到中國消費者手中。

  除美國消費品之外,美國的金融服務業也令中國投資者有點嚮往。比如,“股神”巴菲特每年都要在全球招募一頓共進午餐的投資者,吸引了不少中國投資者競價參與。面對中國金融業正在推進的開放,美國的金融機構、投資機構、證券機構、徵信機構,恐怕都期待著華盛頓的這輪談判給他們帶來利好消息。

  中美經貿磋商談判,看上去是買與賣的關係,實質是如何滿足兩國消費者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嚮往的事。對中國消費者來説,他們期待在生活水準日益提高的今天,能夠足不出國,就可享受到美國高品質、實惠的消費品、衛生健康産品等等,也包括將來去美國留學,等等,因為奮鬥就是要創造和享受美好生活;對中國工商界來説,大批美國商品的進入,從長遠看,將會倒逼中國企業提高産品品質、升級服務水準。中國人從改革開放40年的經歷中,有足夠的心理準備。

  作為世界上最發達國家,美國在很多領域有獨特的競爭優勢,有必要快快抓住中國這個世界上發展最快的消費市場機遇,擴大對華出口,而不應採取貿易保護、關稅壁壘這些相反的行動。解決中美貿易逆差問題,雙方大可以採取開放態度,以市場為導向,美方對華輸出銷售更多高科技産品,進口美國消費者喜愛的中國消費品,中方多多購買滿足百姓生活、促進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商品和服務。

  買與賣,應該為中美兩國百姓美好生活而行動。(文/許欽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