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長江行】奉節做“精”臍橙産業 綠色生態出效益

2018-05-18 21:30:59|來源:重慶日報|編輯:楊玉國

奉節,好山好水好風光,有詩有橙有遠方。詩與橙是奉節的兩大城市名片,其代表的是奉節文旅融合的旅遊産業和以“奉節臍橙”為代表的現代農業。近年來,奉節以鄉村旅遊和臍橙産業為引領,帶動農村地區産業發展,助力一方群眾脫貧致富,為今年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下了堅實基礎。

圖1 奉節夔門,雄偉壯麗。

詩,可謂奉節城市的靈魂。陳子昂、王維、李白、杜甫等都先後到過奉節,留下傳世名篇,也為奉節留下了“詩城”的美譽。杜甫昔日在夔州管理橘園時,曾寫下對奉節臍橙最經典的讚譽:“園柑長成時,三寸如黃金。”

圖2 奉節白帝鎮晚熟臍橙示範基地。

如今這些沉甸甸的金色果實,更像是脫貧致富的“金元寶”。近年來,奉節高度重視臍橙産業發展,全縣臍橙面積達到33.02萬畝,産量30萬噸。奉節臍橙2017年度品牌價值達到26.25億元,位居全國橙類第一名,是重慶市的一張特産名片和全國柑橘一流品牌。

圖3 奉節縣臍橙産業發展中心負責人向記者介紹臍橙提質增效工程。

奉節縣臍橙産業發展中心辦公室主任夏凱峰告訴記者,近年來奉節高度重視臍橙産業發展,實施臍橙提質增效工程,堅持走“精準發展、精心管護、精深加工、精品行銷”的“四精”産業發展之路,形成完整的産業鏈條,實現産業的融合增值。

奉節建立了康樂鎮河水村、白帝九盤村、白帝鎮銘陽公司、安坪三沱村、鶴峰青杠村柳池村和朱衣硯瓦村等6個縣級示範片,通過實施沃土工程、有機肥替代化肥、全國綠色高産高效示範縣創建、病蟲綠色防治、實施提質增效項目,建成標準化山地果園5萬畝,全縣臍橙優質果率超過70%。到2020年,將建成標準果園10萬畝,優質果率超過85%。

圖4 白帝鎮晚熟臍橙通過網絡電商平臺,銷往全國各地。

縣政府安排500萬元專項資金支持奉節臍橙品牌行銷,通過精準推送網絡廣告、網絡直播、城市品牌推介會、産銷對接會等形式全面發力行銷,助力奉節臍橙量賣快、價賣高、名賣響。2017-2018年度電商銷售2.98萬噸,網銷産值3.576億元,銷售29.75萬噸,綜合産值實現23.968億元。

圖5 當地村民採摘臍橙。

以前奉節果農坐等別人上門收購,效益不高。現在不僅擴大了種植面積,改進了種植技術,還拓展了銷售網絡,通過網絡電商平臺,把銷路接到了果農家門口。如今的奉節臍橙已經成為“網紅”,擴大了品牌影響力。2017年,奉節臍橙産量30萬噸,每公斤産值達到了8元,真正讓綠色生態産生了經濟效益。2018年,奉節縣將全力推進奉節果品建設,實現全縣水果總面積45萬畝,産量37萬噸,奉節臍橙綜合産值24億元的目標。

(記者 朱丹紅  夏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