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李曉華:以創新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2018-05-18 11:04:47|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趙春曉

  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製造業是關鍵和重點所在。在這一過程中,製造業要以創新驅動發展為根本路徑,通過激發微觀主體創新活力、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進數字化轉型、擴大對外開放等,不斷提升供給體系品質效益,實現從製造業大國向製造業強國轉變。

  推動高品質發展,是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製造業是實現工業化和現代化的主導力量,也是國家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的體現。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製造業是關鍵和重點所在。在這一過程中,製造業要以創新驅動發展為根本路徑,不斷提升供給體系品質效益,實現從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從製造業大國向製造業強國轉變。

  一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製造業發展迅猛,總體規模大幅提升,綜合實力不斷增強,生産能力快速擴張,已成為全球第一製造業大國。但我國製造業卻始終貼著大而不強的標簽,發展品質不高的問題依然非常突出,主要體現為製造業在技術水準、産品品質、生産效率、經濟效益、能源和資源消耗、污染物排放、全球價值鏈分工地位等方面與發達國家存在較大差距,與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相適應,在國際分工體系中缺少話語權、産業發展受制於人。因此,下一步我國製造業的發展重點已經不在規模和速度,而是重在發展品質。對於製造業來説,高品質發展就是創新能力強、工藝先進、數字化智慧化水準高、産品品質好、能耗和物耗低、污染物排放少、處於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整體競爭力居於世界前列,能夠與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相適應,能夠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形成有力支撐。

  二

  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要在多個方面實現重大轉變。在增長動力上,從以勞動力、土地、資源、能源等要素投入為主轉向以數據、知識、技術驅動為主,從要素驅動的“平推式”擴大再生産轉向創新驅動的“立體式”發展;在信息化發展上,從以機械化、自動化為主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變,並使之貫穿于製造業價值鏈的全環節、製成品的全生命週期和製造企業的整個商業生態;在競爭優勢上,從依靠低成本要素投入的價格優勢轉向由不斷增強的創新能力、完善的産業配套、快速的商業化能力形成的綜合競爭優勢;在産業結構上,從以資源密集、勞動密集型的低附加值傳統産業為主轉向高附加值的高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為主;在國際分工地位上,從以加工組裝為主轉向以産品架構設計、品牌管理和增值服務提供為主,從以組裝型産品為主轉向以特種材料、核心零部件、先進儀器、高端裝備為主,實現從全球價值鏈中低端向中高端的全面攀升。

  三

  總體來看,目前中國製造業的發展在不少方面還存在短板,特別是創新能力有所欠缺,創新體系不夠完善,不少關鍵零部件和核心技術還得依賴進口。可以説,創新在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中發揮著關鍵作用。創新不僅指科技創新,而是包括科技創新、模式業態創新、管理創新等在內的全面創新。

  其一,科技創新是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重點。近年來,要素投入對我國經濟增長的作用減弱,而且前期過快的資本、資源投入加劇了製造業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如産能過剩、僵屍企業、成本競爭力削弱等問題加大。製造業必須向科技創新要速度、要品質。隨著我國向技術前沿的逼近,在一些技術和産業領域中,我們已經從追隨者轉變為同行者甚至領跑者,沒有確定的技術路線可供借鑒,原始創新的重要性日益突出。特別是隨著製造業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的攀升,中國製造業與發達國家的産業重疊度不斷提高,産業競爭也將愈發直接和激烈,貿易摩擦將成為常態。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只能依靠我們自主創新、攻堅克難。當前新一輪科技和産業變革正在興起,為我國打開了通過科技創新實現“彎道超車”“換道超車”的機會窗口。

  其二,模式與業態創新是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方向。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方興未艾,其影響滲透到各個産業與居民生活、政府管理等方方面面,不斷催生新的商業模式與産業業態。一是輕資産化。從土地佔用多、固定資産規模大、資源消耗多的傳統製造業形態向以知識、技術、知識産權等無形資産為主的形態轉變,高端人才成為製造業競爭力的關鍵所在。二是數字化。製造業的研發、採購、生産、銷售等整個過程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三是服務化。製造企業將越來越多地提供更多增值服務。服務活動將成為製造企業收入和利潤日益重要的一個來源。四是共享化。一方面,一些企業的加工製造能力可以為眾多的企業甚至個人生産者所共享,為客戶提供定制化生産;另一方面,共享經濟模式越來越被廣泛接受,最終産品實現在眾多分散用戶之間的共享。五是協同化。數字化技術實現了製造體系內數據的高效傳遞,從而可以使企業各業務部門和業務單元之間、供應鏈上下游企業之間以及分散化的個人生産之間實現協同,共同高效地完成産品的開發設計和生産活動。

  其三,管理創新是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內在基礎。技術創新、模式創新取得成功需要企業管理創新的支撐。管理創新既包括建立有效的激勵和約束機制,調動企業員工的活力,也包括應用先進的技術進行企業組織架構、業務流程、管控模式的優化調整,還包括企業文化、管理理念的創新。製造業品質水準的提高需要工匠精神,但工匠精神不僅限于一線生産車間的技工所具備的精神,而是一種在企業研發設計、生産製造、採購行銷等各個業務部門和環節廣泛需要的精益求精的精神。工業革命以來,每一次顛覆性技術集中涌現的時期也是管理大變革時期。在新一輪科技和産業變革時期,我國作為世界第一製造大國,也具備了創造符合自身國情特點、文化傳統和適應新時代科技變革的新型管理模式的條件。

  四

  如何切實以創新為支點,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是激發微觀主體創新活力。隨著製造業向技術前沿邁進,技術不確定性提高,更需要調動市場微觀主體的作用,探索科技發展的路線與新模式新業態。在這一過程中,要進一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打破制約企業研發投入、科技成果轉化、初創企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進一步激發微觀主體的創新活力。

  二是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要充分認識我國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外部環境的嚴峻性,更加有效地集成科技資源,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産業共性技術研究,在解決市場失靈、完善創新環境、加大人才培養等方面有所作為,為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可靠的支撐。

  三是推進製造業數字化轉型。要抓住新一代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歷史機遇,大力推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製造業深度融合。既要加快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突破與産業轉化,又要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對傳統製造業進行全方位、全形度、全鏈條的改造,全面提升製造業的發展品質。

  四是擴大製造業對外開放。一方面,要通過進一步對外開放,更好利用全球創新資源、生産要素,在全球範圍內實現製造業價值鏈的優化配置;另一方面,還要提高製造業服務於全球市場的能力,使高品質發展的中國製造業更多更廣地惠及全球。(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 李曉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