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 全面推進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2018-05-19 19:01:29|來源:光明網|編輯:靳松

  作者: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沈逸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科學分析了信息化變革趨勢和肩負的歷史使命,深刻回答了事關網信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是指導新時代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發展的綱領性文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高瞻遠矚、把握大勢,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我國互聯網發展治理實踐相結合,形成了具有鮮明時代特色的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引領我國網信事業發展的思想指南和行動遵循,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一、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互聯網、發展互聯網、治理互聯網,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治網之道。

  網絡強國戰略穩步實施。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要從國際國內大勢出發,總體佈局,統籌各方,創新發展,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實施網絡強國戰略。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調查報告,截至2017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7.72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5.8%,超過全球平均水準4.1個百分點。從電商平臺到在線支付,我國已經成為全球互聯網應用業態的領先國家。在此基礎上,我國持續加強頂層設計,制定出臺《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等90多個戰略性、制度性文件,網信領域頂層設計和戰略規劃基本完成,進一步夯實了網絡強國建設的基礎。

  網絡內容建設與管理取得顯著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明確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有效建設網上網下同心圓,讓互聯網發揮凝聚人心的作用,為網民創建一個清朗的網絡空間,是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注的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推出“深改組1000天”等一系列重大主題宣傳,實施網上理論傳播工程、“中國夢”踐行者網絡傳播工程以及深入開展“清朗”“護苗”等專項行動,網絡空間日漸清朗,網絡輿論向上向好發展態勢正在形成。

  網信軍民融合取得階段性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信軍民融合是軍民融合的重點領域和前沿領域。從互聯網乃至整個信息技術在全球的發展來看,軍民融合發揮了至關重要的推進作用,也是決定各國網信事業成敗的關鍵領域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北斗等標誌性項目,網信軍民融合示範工程得到統籌推進,網信軍民融合相關體制、機制以及政策不斷取得創新突破,網信軍民融合取得階段性顯著進展。

  在全球網絡空間治理方面的話語權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總書記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網絡空間的發展和延伸。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提出“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為推進全球網絡空間治理體系的良性變革提供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智慧。通過搭建世界互聯網大會這樣的主場平臺,以及舉辦中美互聯網論壇、開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網信合作等方式,中國的治網方案與治網理念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認同,中國的話語權和影響力在全球範圍內顯著提升。

  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的豐富內涵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信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充分説明黨中央關於加強黨對網信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決策和對網信工作作出的一系列戰略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充分説明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對實踐的指導是科學有力的。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作出了“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的重大判斷;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擘畫出我國網信事業的宏偉藍圖;2018年4月20日,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高度凝煉地提出了“五個明確”,形成了內涵豐富、博大精深、科學系統的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深刻回答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網信事業發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戰略性問題。

  深入領會網信工作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國家安全是國家存在和發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網信工作必須置於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視野下開展。黨的十九大報告將“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提出必須堅持國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統籌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政治安全為根本,就是確保國家領土主權、政治制度、意識形態等免受各種侵襲、干擾、威脅。互聯網是意識形態工作的主陣地、最前沿,網絡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只有理解了這一點,才能更加全面準確和深刻把握網信工作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才能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的精準論述,才能真正從戰略和全局上認識、理解並把握做好網信工作的重要意義。

  深入領會網絡強國建設的戰略目標。習近平總書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對網絡強國戰略目標進行了高度概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和新的發展方向。要成為網絡強國,首先,必須成為生産力意義上的網絡強國,即在核心技術領域實現有效突破,具備網絡技術強國的基本特徵,能夠在基礎理論、實驗室設計、工業生産以及市場競爭中佔據關鍵地位,將中國建設成為真正的網絡技術強國。其次,必須成為網絡治理強國,在國內和國際兩個維度,建成適應時代需求的網絡治理能力體系,併為全球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事業作出中國貢獻。

  深入領會網絡強國建設的原則要求。網絡強國建設,離不開網絡安全觀的指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絡安全是整體的而不是割裂的;網絡安全是動態的而不是靜態的;網絡安全是開放的而不是封閉的;網絡安全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網絡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無論是全球網絡安全態勢的風起雲湧,還是中國網絡強國建設的具體實踐,都證明習近平總書記對網絡安全基本特點的概括是精準的,不僅點出了網絡安全的要害,也指明瞭網絡強國建設的方向。深入領會網絡強國建設的原則要求,必須堅持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網絡安全觀,深刻把握網絡安全的本質特徵,全面、有效、整體地推進網信事業發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