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煤價穩在綠色區間 才能達到煤電兩利

2018-05-19 09:34:34|來源: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網站|編輯:谷士欣

  2017年下半年以來,煤炭現貨價格經歷了持續走高到明顯回落的過程,目前已接近合理區間。煤炭價格回歸合理區間是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結果,也是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結果。這一輪煤價波動使得煤炭供需雙方對煤價處在綠色區間有了更深刻的體會,當煤價穩定在綠色區間時,煤電雙方利益才能都得到保障,才有利於煤電上下游協同發展。

  

  一、 綠色區間,煤電兩利

  煤電雙方作為唇齒相依的上下游産業,多年來一直處於此起彼伏的“零和博弈”狀態,煤價高則電力行業苦,煤價低則煤炭行業苦。只有煤價處在合理的價格區間,煤電才能共同發展。

  而這個合理區間其實已經有了一個標準,即綠色區間。目前,煤炭價格綠色區間為500元-570元/噸。這是煤炭供需雙方在充分尊重市場經濟規律的基礎上,自主協商形成的合理價格區間。此價格水準兼顧了雙方的利益,能夠充分反映國內煤礦的生産成本和用戶的承受能力,有利於煤電上下游行業和諧發展,有利於降低企業和社會用能成本,提高行業整體經濟效益。

  對煤炭行業來説,綠色區間價格有利於保障煤炭企業正常生産經營,有利於煤炭企業安全生産,也為加快淘汰煤炭落後産能、有序提高南方去産能標準、有效控制劣質煤進口創造了良好條件。對電力行業來説,綠色區間價格有利於降低採購成本、增加效益,有利於市場化交易電量規模進一步擴大,也有利於電力行業的轉型升級。

  2月份以來,煤炭市場價格雖逐步回落,期間一度回歸至綠色區間。但據統計數據顯示,一季度規模以上煤炭企業利潤總額仍同比增長18.1%;在煤價回歸同時,電力行業生産經營情況也有大幅改善,規模以上電力企業利潤總額達481.8億元,同比增長43%。這也充分證明,煤價處於綠色區間煤電兩利。

  二、使煤價穩定在綠色區間的時機已成熟

  當前煤炭市場供需總體基本平衡,保障供應、穩定價格的長效機制不斷完善,市場化法制化的調控手段日益健全,煤炭價格過快上漲和過快下跌都沒有市場基礎。

  從實踐看,過去反復出現的煤電頂牛使煤電雙方都認識到,煤價保持相對穩定並處於合理區間能夠使彼此實現收益共享、風險共擔,從而有效化解因市場波動帶來的運營風險和矛盾,符合煤炭及下游相關行業的共同和長遠利益。

  從煤炭供給體系品質看,通過兩年多去産能和煤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行業供給品質和效率大幅提升,運行狀況明顯好轉,市場競爭秩序得到有效規範,産業結構調整和佈局優化取得積極進展,這些為煤價保持在合理區間奠定了堅實基礎。

  從制度保障看,近年來,政府有關部門相繼建立和完善了防範煤價異常波動、中長期合同、最高最低庫存、調峰和儲備産能等一系列長效機制和有效措施,可以迅速針對供應中出現的問題及時採取措施,促進煤炭供需和價格基本平穩。

  三、多重利好下,煤價持續上漲趨勢難以為繼

  進入4月份以來,火電發電大幅增長,電煤消耗還會持續增加。據了解,4月份電煤消耗同比增加1000萬噸以上,同比增長超過10%。特別隨著迎峰度夏用煤高峰期臨近,電煤消耗還將持續增加。一些電力企業、下游用戶又開始擔心煤價大幅上漲,但從這兩年的情況看,在良好的國內市場環境和政策因素護航下,煤價依然能夠最終穩定在綠色區間。

  一是優質産能供給不斷增加。近年來,國家有關部門在嚴格實施增減掛鉤減量置換的前提下,積極加快優質産能項目核準、核增,取得顯著成效。據了解,今年還將有序大幅釋放有效産能,一些重點産煤地區在新增産能數量、投産時間、責任落實等方面已研究了具體可操作方案。二是煤炭産量穩步提升。據統計,2017年原煤産量35.2億噸,比2016年增加1.1億噸,增幅達3.3%。三是鐵路運輸保障能力不斷增強。近幾年來,鐵路部門在加快鐵路建設釋放既有線路能力的同時,進一步加強了煤運新通道和集疏運線路建設以及既有煤運通道改造,鐵路運輸能力有了較大提高。據了解,蒙華鐵路將於2019年全線通車,屆時將新增運量2億噸,有效解決湖北、湖南、江西等地煤炭調入問題。四是中長期合同簽約履約率不斷提高。近年來,國家有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促進中長期合同簽訂履約的政策措施,對履約兌現較好的企業將給予一定鼓勵支持政策,對達不到要求的企業實施必要懲戒,中長期合同簽約履約率明顯提高。同時,積極引入第三方信用服務機構加強合同履約監管,進行信用數據採集,督促煤電雙方進一步提高中長期合同履約率。五是清潔能源消費比例逐步擴大。近年來,我國大力推進煤炭消費減量替代,通過調整能源結構,減少煤炭消費,增加清潔能源使用。水電、風電、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核電消費比重大幅增加,煤炭消費比重逐年降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煤炭消費比重下降8.1個百分點,清潔能源消費比重提高6.3個百分點。據國務院發佈的《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0年)》,到2020年清潔能源成為增量主體,非化石能源佔比15%,屆時煤炭消費比重還會進一步降低。

  四、多因素下,煤價難以持續跌出綠色區間

  近期,煤價在不到兩個半月的時間內曾連續下跌200元/噸,一些煤炭企業擔心煤價再次跌出綠色區間,這種擔心可以理解,但也不必過於擔心。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看,煤價保持穩定、並處於綠色區間是有充分保障的。

  一是去産能仍將繼續。兩年多以來,我國已經化解煤炭過剩産能5.4億噸,成效顯著。但從總量看,煤炭産能仍然過剩,“十三五”後3年依然有2.6億噸左右的煤炭産能需要關閉退出,其中,今年要關閉退出1.5億噸左右。二是國家有關部門正在加強煤炭儲備能力建設。為提高煤炭穩定供應和應急保障水準,去年有關部門制定印發了《關於建立健全煤炭最低庫存和最高庫存制度的指導意見(試行)》。據了解,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期組織有關煤炭調入地區和電力、運輸企業召開專題座談會,部署相關工作,交流推廣地方建立煤炭儲備基地的典型經驗和做法,同時還將組織第三方信用服務機構對各地執行煤炭最高最低庫存的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督促電力等重點用煤行業和保障煤炭供應難度大的地區多存煤、多儲煤。三是調峰能力不斷增加。在推進煤炭去産能的過程中,國家有關部門探索建立了煤炭減量化生産制度。據了解,目前正在研究建立儲備産能制度,一旦煤炭價格下跌過快,將適時啟動調峰産能措施,保障煤炭穩定供應。四是國家嚴格控制劣質煤進口與使用。隨著我國環保標準日益提高,進口不達標的煤炭在環保等方面會造成不利影響,按照商品煤品質管理有關規定,有關部門嚴格控制劣質煤進口和使用。近年來,煤炭進口量較前幾年最高點下降5000萬噸以上。五是國家大力推進煤電聯營。今年初,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2部委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推進煤炭企業兼併重組轉型升級的意見》,促進煤炭企業加快兼併重組和上下游深度融合發展。目前,正在研究進一步鼓勵支持煤電聯營的政策措施,支持將煤電聯營項目優先納入能源發展規劃,支持煤電聯營煤礦優先釋放優質産能和核增生産能力,以更好發揮協同效應、提高抵禦市場風險能力。

  五、保供穩價,需要多方協同努力

  保持煤價穩定在綠色區間,非一人之力,非一時之功。這既需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也需要政府與社會力量、市場主體密切配合和共同協作,更好的發揮政府作用,努力形成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行業運行機制。

  對政府部門來説,重點是進一步研究完善相關政策措施,在減量置換前提下加快優質産能釋放,持續擴大優質增量供給,努力促進煤炭供需動態平衡。同時,加強市場監管,克服市場信號失真對經濟運行的不利影響,避免出現煤價異常波動。對於減量化生産和産能調峰也應繼續推進完善相關制度。

  對煤炭企業來説,除了繼續堅持去無效低效産能外,還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根據市場需求科學組織生産,努力增加優質産能釋放,保障市場穩定供應,促進價格基本平穩。特別是中央企業和地方大型煤炭企業要主動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帶頭發揮表率作用。

  對電力企業來説,重點是加強與煤礦、運輸企業溝通,積極落實所需資源和運力,紮實做好電煤儲備工作,努力將庫存保持在合理水準。同時,要合理安排採購時間,避免集中採購,造成不必要的市場波動。

  對運輸企業來説,應統籌把握好貨運與客運、煤炭與其他物資的關係,主動加強與煤電企業雙方溝通,優化運輸調度,加大對煤炭運輸支持力度,提前做好電煤請車裝車工作,特別是優先保障民生用煤運輸需求。

  對於指數企業而言,關鍵是進一步規範編制發佈煤炭價格指數,確保採集數據真實準確,編制方法科學合理,避免造成價格信號失真、形成誤導,擾亂市場秩序。

  對於煤炭、電力行業協會而言,要加大協調力度,強化行業自律,鼓勵引導煤炭供需企業合理經營、公平競爭。

  相信只要各方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煤價最終會穩定保持在綠色區間,不僅煤電兩利,同時實現政府、社會和市場等各方多贏的局面。(中國經濟導報 記者郭丁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