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深圳唯一不考核GDP的區 大鵬新區將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2018-05-21 19:18: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谷士欣):這裡是深圳的生態特區,有深圳“後花園”之稱。這裡擁有中國最美的沙灘之一,每年空氣優良天數達360天。這裡就是深圳市大鵬新區。

  大鵬新區位於深圳東南部,三面環海,東臨大亞灣,與惠州接壤,西抱大鵬灣,遙望香港新界,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戰略節點。600平方公里的轄區內(包括陸域面積和海域面積)有133.22公里長的海岸線,約佔全市的二分之一;森林覆蓋率76%,野生植物種類佔深圳市的70%;尤其是大鵬灣和大亞灣海域的珊瑚群落覆蓋率達50%;空氣品質更是保持著近100%的優良率,是深圳名副其實的“綠肺”和“後花園”。

  據大鵬新區綜合辦主任王繼良介紹,正是得益於這樣的地理區位與自然資源優勢,從建區之初,深圳市便將大鵬定位為生態特區。新區222平方公里土地被劃入生態控制線範圍,佔全區陸域面積的73.5%,生態控制面積接近全市的1/4。先後獲評“全國生態文明建設試點地區”、“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和“國家級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三個國家級稱號。

  “市政府不對大鵬新區進行GDP考核,整個新區的定位是保護優先,然後再發展。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這幾年為了保護環境已經淘汰了大約100多家産能落後的企業。”王繼良介紹説,雖然新區不考核GDP,但怎樣把綠水青山轉化成金山銀山,而不是單純地保護原始的山水,也是大鵬新區領導班子面臨的課題。“當然我們首先把一些落後、破壞環境的、有污染的企業淘汰,同時引入文化旅遊、醫療等新的産業,短期來看沒有給我們帶來很高的GDP增速,但是我們希望大鵬作為生態特區,不能用短視的眼光去看待,而應看到環保的後發優勢。”

  “這幾年一直是打基礎、補短板的一個過程,不考核GDP,是對我們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鼓勵,在保護的同時更好地發展,走一條美麗和發展共贏的路線,我相信我們會走的更好。”王繼良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坐落于大鵬新區的國家基因庫

  在大鵬新區,有中國唯一的國家基因庫。這個被稱為“生命銀行”的地方,也是全球最大的綜合性基因庫。國家基因庫數據中心擁有超過1千萬個基因、5億條序列數據,無數生命在這裡以數字形態獲得永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圖為“潛愛大鵬”團隊在清理海底漁網(大鵬新區供圖)

  在大鵬新區,有一個名為“潛愛大鵬”的民間珊瑚保育組織,致力於推動大鵬灣和大亞灣海域珊瑚礁生態的恢復。通過海底作業、科普教育和宣傳展示,激發公眾、企業、政府和各類社會組織跨界融合,參與行動,最終促使社會改變對待海洋過度索取的態度,為珊瑚礁營造良好的生長環境。

  作為深圳最年輕的功能新區,在不考核GDP背景下,大鵬秉承“新區要有新路子”、始終潛心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新發展理念,將提升發展品質和水準作為中心工作,探索美麗與發展共贏的大鵬之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