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第三屆“發展中國家金融領袖研討項目”啟動

2018-05-21 15:31: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本賈明·庫姆曼亞致辭

蔡鄂生致辭

吳曉靈致辭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屈功澤):21日,第三屆“發展中國家金融領袖研討項目”在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拉開帷幕。來自聯合國和23個發展中國家的26名學員,相聚一堂,在這裡開啟為期七天的研討交流日程。

  “發展中國家金融領袖研討項目”由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和南南教育基金會共同主辦,旨在“一帶一路”與南南合作的框架下,架起中國與南南國家、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金融分享與學習的橋梁,促進共同發展。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理事長、院長,中國人民銀行原副行長吳曉靈,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發表致辭,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常務副院長廖理、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兼總幹事吳忠出席開班儀式。開學典禮由南南教育基金會總幹事姚榛主持。

  吳曉靈代表學院向各位遠道而來的同學們表示熱烈歡迎。她表示,開辦“發展中國家金融領袖研討項目”的重要目的,就是要響應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對南南合作的支持,推動發展中國家金融教育和金融知識的普及,增強與南南國家的溝通和交流,共享“中國經驗”。正是因為金融市場的成功改革和順利推進,同時防範金融風險、保持金融市場的穩定,才促進了中國經濟發展,也促進了中國人民財富的公平、均衡增長。各位學員遠道而來的重要任務和使命,就是要學習中國改革開放的金融經驗,為自己國家的發展,找到一條既尊重普遍規律又符合國情的發展路徑。

  蔡鄂生在致辭中表示,南南合作和“一帶一路”倡議都是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要實現途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戰略之一,已寫入最新修改的黨章與憲法。“發展中國家金融領袖研討項目”借助清華大學這個平臺開展交流,推動南南國家相互理解、尊重、信任,旨在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並通過邀請中國學者、銀行家分享中國金融發展經驗,推動南南國家的交流與合作。蔡鄂生還指出,前兩期研討班召集了來自30個國家和地區的50名學員,在集中學習後保持了良好的互動和溝通,他們也期待與在座各位學員開展交流,保持“發展中國家金融領袖研討項目”的延續性。

  烏干達地方政府部常務秘書長本賈明·庫姆曼亞作為學員代表發言。他介紹説,烏干達和其它發展中國家一樣,希望促進經濟發展、機構改革、法治完善,特別希望更好地促進農村地區發展。他期待充分利用本次在清華五道口的學習機會,借鑒中國政治、經濟的發展經驗,汲取更多的智慧,把這些經驗與智慧帶回烏干達,應用於國家發展實踐之中。本賈明·庫姆曼亞相信,各位學員都跟他一樣,期待學以致用,幫助自己的國家和社區變得更加美好。

  據悉,該項目至今已成功舉辦兩屆,共吸引來自亞洲、非洲、美洲、歐洲39個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的50名高級別財經官員、金融機構高管、國際組織代表參與。在未來七天時間的學習研討中,除了課堂交流之外,第三屆“發展中國家金融領袖研討項目”的學員們,還將實地參訪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和中國工商銀行等知名金融機構,了解中國“一帶一路”的金融政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