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些“跪姿”,你有沒有淚流滿面?

2018-05-21 22:01:4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玉國

  近日,這樣一張照片刷爆朋友圈:一位教師跪在墊子上批改試卷,腰板挺直,神情專注。

  照片中的老師叫徐金中,是安徽省六安市第二中學高二年級理16班的班主任兼數學老師,從事教學工作已經有27年的時間。對於自己的突然“走紅”,他卻連聲説“不值一提,不值一提。”

  徐老師為什麼要跪著批改試卷呢?

  “改試卷要一直坐著,坐久了,腰椎間盤就會痛得厲害,所以給學生批改作業,我很少是坐著的,當時孩子們都在自習,我想著孩子們也看不見,就用了平時最舒服的姿勢:地上放個墊子,跪在地上批改作業,這樣腰就不會疼。”

  去年底,徐老師因四肢無力、坐骨神經痛就醫時,被確診為腰椎間盤突出,病情已非常嚴重。

  可能會有網友不理解,徐老師為什麼不請假先看好病呢?“高中階段知識連環性非常緊密,我少上一節課,他們就會少學很多知識,所以在教學上不能有任何馬虎。我是他們的老師,就得負起這個責任。”徐老師説,“要對得起教師這個職業。”

  無需多言

  這一幕

  就詮釋了“責任”這兩字的分量

  一、 跪著批作業是最“舒服”的姿勢

  前些天,徐州也有一位老師因為跪地批改作業,獲得了許多網友點讚。

  這是睢寧高級中學的余艷老師,患腰椎間盤突出出院不久她就擔任了高一和高二兩個重點班的語文老師。由於病痛時常發作,余艷老師經常跪地批改作業。余艷老師説,“其實我只是做了我該做的事情。”

  腰椎間盤疾病已經成為了教師的一種職業病。這兩位老師都説到,跪地批改作業沒什麼特別的,“學校裏還很多同事,都是帶病堅持工作,我覺得比我偉大的老師多的是。”這不由讓我們對教師這個行業再次肅然起敬。希望所有老師能多多休息,儘快擺脫病痛的折磨。

  二、老師跪地4分鐘搶救學生

  2016年的最後一天,江蘇連雲港市東海中等專業學校內,一名學生在晨練時突發心搏驟停暈倒,在生死瞬間,一位叫謝曉敏的老師立刻跪地為他做了4分鐘的心肺復蘇,成功將暈倒學生從死亡線上救回。

視頻來源:看看新聞

  學生醒過來後,謝曉敏老師激動地將他緊緊抱在懷裏,一聲聲地叫著乖乖,仿佛將他當作自己親生的孩子,這一幕,著實令人感動。當時為防止該學生再次昏厥,謝曉敏在寒風中脫下自己的外套,將學生包緊摟在懷中,等待急救車。這期間,謝曉敏還不停地對學生説,“乖乖,好點了嗎?孩子,不要睡覺……”,並不時輕輕拍打他的肩膀。

  回憶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謝曉敏説,那時根本顧不上害怕,也沒想到自己,就是一心想趕緊把學生救過來。此刻,他做到了作為一個老師應盡的責任,也做到了一個“大家長”的責任。

  三、跪地救人,是“救死扶傷”的本能

  老師跪地救學生,是老師的責任,對學生的愛。而也有不少醫護人員跪地救人,他們説,這是“救死扶傷”的本能。

  還記得2015年9月,當時正在大連一海水浴場附近拍婚紗照的護士郭嫄嫄,發現海灘上有名心臟病突發者,由於不幸溺水被救上岸來已經沒有了呼吸。於是,她身穿婚紗直接從臺階跳下跑去現場跪地進行急救。20多分鐘的搶救,她的膝蓋都跪紅腫了,現場目擊的群眾和網友都被這名護士的舉動感動,還稱讚她為“最美新娘”。

  “然而郭嫄嫄卻説,“因為我是一名護士,學過急救,當時只是想趕緊救人,沒有考慮其他的,我想如果懂得急救的人,見到有人需要急救,肯定會第一時間伸出援手的。”

 

  去年初,重慶一名老人因癲癇發作倒地受傷,後腦勺出了一大攤血。重慶萬州區太龍鎮衛生院女醫生譚永超恰好路過,出於救人本能的她,忘記了自己身懷六甲,立即跪地對老人進行搶救,直到救護車到來。

  老人被抬上救護車後,當她的老公攙扶她從冰冷的馬路上慢慢起身,這時她才發現自己的雙腿已經發麻。説起救人的事,譚永超説這真的只是醫生的天性使然。

醫生跪在地上做胸外按壓急救

  近日,許多醫務人員的朋友圈裏都在轉這樣一張照片:一位醫生跪地為患者進行手術,醫生全神貫注地跪在地上,膝蓋沒有任何保護。這名跪地的醫生叫屈微,是暨南大學附屬復大腫瘤醫院的麻醉科醫生。

  當天,為了避免患者頭部在手術中劇烈晃動造成損傷,屈醫生要用雙手“穩住”患者頭部,“病人的病情要緊,沒多想,便索性跪了下來。”而這一跪,就堅持了將近20分鐘。一場手術下來,屈醫生的膝蓋和腰酸痛得不行,雙腿發麻,坐在椅子上好一會兒才緩過勁來。

醫生跪地手術

  四、警察跪地勸阻欲輕生老人

  今年4月,開封一名老人躺在路邊停靠的公交車下,買藥回來的司機詢問後得知,原來老人想要輕生。司機報警後,梁苑派出所交巡警大隊民警何濤立刻趕到現場,見老人躺在公交車底下,何濤毫不猶豫屈膝跪在地上,俯身對老人關切詢問和勸阻。最終在長達30分鐘的反復勸説下,老人終於從車下平安出來了。而何濤在攙扶老人起身時,自己也因跪地太久差點跌倒。

  五、他跪在結冰的馬路上,帶給老人溫暖

  今年1月,一位老人倒在結冰的馬路上,一名交警脫下自己的大衣蓋在老人身上,雙膝跪地托著老人的上半身,讓老人能夠躺在他懷中。而他的另一隻手緊緊拉著大衣衣角,以免大衣從老人身上滑落。

  這張照片也給寒冷的冬季帶來了溫暖。

  跪地批改作業、跪地救人、跪地托舉…

  無論是老師、醫生,還是警察

  這些令人動容的行為

  都是他們忠於內心的善舉

  在關鍵時刻,他們忘記了疼痛

  忘記了寒冷,也忘記了自己…

  他們心中的責任

  化為一種強勁的動力 

  謝謝你們的無私付出

  讓這個世界更加溫暖美好

  來源:中國之聲(ID:zgzs001),綜合自六安新週報、都市晨報、現代快報、觀察者網、重慶晨報、廣州日報、開封日報、看看新聞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