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拼命書記”范振喜:31年如一日 只為最初那份“信任”

2018-05-22 20:36: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河北灤平縣周臺子村黨委書記范振喜,紮根農村31年,以超乎尋常的毅力和一心為民的追求帶領鄉親們把“一窮二亂人心散”的周臺子村,變成遠近聞名的生態富裕村。

  1987年,周臺子村人均年收入不足400元,村集體欠外債8萬元。村黨支部書記沒人願意幹,黨員和群眾將這份信任給了25歲的退伍軍人范振喜。

  

  范振喜(左三)帶領村民治理村河溝

  范振喜回憶當年,感慨良多:“當時想來想去,衝著大家的信任,其實信任就是責任。”剛上任時,為了讓村集體先還清外債,他頂著壓力收回了礦山,帶著鄉親們修復土地、造林栽果,不到三年時間,周臺子村成功脫貧。

  1992年,在任職周臺子村黨支部書記的第五個年頭,年僅30歲的范振喜不幸患上血癌,光前期治療費用就得10萬。當他自己都放棄希望時,村民們自發捐款,硬是為范振喜湊夠了治療費用。手術出院後,范振喜立即投入到工作中。現在,他每天要靠近20種藥支撐身體。村民們看在眼裏,疼在心裏。

  

  范振喜下車間與村民在一起

  范振喜説:“真是沒想到,鄉親們從死人堆裏把我拽了回來。老百姓對你好,你也得對老百姓好,這麼多年以來我就在想,到任何時候,也不能出賣自己的良知,要用真心、用真情、用真實行動對待老百姓,只有這樣心裏才踏實。”

  范振喜這樣想,也是這樣做的。從2001年開始,他用10年時間,讓全村600多戶村民全部住進新樓房。全村70歲以上老人不但免費住進老年公寓,還每月領500元生活補助,實現了護理有專人、生活不便有人幫。聊起村裏的變化,79歲村民石懷山説:“就這生活哪找去!發衣服、過年過節還發東西,發大米、發白麵,這麼説吧,我們現在這生活就是人家范書記絞盡腦汁把咱們周臺子搞好了,我們就去享福的。”

  “這麼多年在范書記的帶領下,村裏一直在不斷壯大集體經濟,我們村集體收入相比30年前,翻了30倍。”河北灤平縣周臺子村農業黨總支書記薛松告訴記者。雖然現在的周臺子村人均年收入1.8萬元,已經成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但在56歲的范振喜看來,黨中央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又為農業農村發展指明瞭新的方向,周臺子村還要“二次創業”。

  

  范振喜在蔬菜大棚

  范振喜主動與中國農大、河北農大等科研機構合作,先後建起草莓、油牡丹、金銀花等種植園,建起了5000平方米的智慧溫室,1000平方米的日光溫室和150畝採摘園。過去只能在雲貴川種植的羊肚蘑,在他的努力下,今年剛剛在大棚裏試種成功,一個大棚就能收入三四萬塊錢。

  31年如一日,范振喜一天不敢鬆懈。如今,村裏雖有數十億元的集體資産,范振喜的福利卻與普通村民一樣,他親屬沒一人在村辦企業和村班子工作。按照縣裏出臺的有關規定,這些年他應得的“提成”可達上百萬元,可范振喜一分都沒要,全部歸了村集體。范振喜説:“作為農村基層幹部,從內心要紮根這片土地,動真正的心思,把要幹的事情想透徹,研究好,才能實現真正的農村發展。”(文稿改編自: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