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顯著特徵

2018-05-22 17:04:55|來源:人民網|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顯著特徵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馬克思説,‘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徵。”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實現哲學革命的邏輯起點,也是馬克思主義固有的理論品格,在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保持馬克思主義生命力的根本途徑。在實踐的基礎上用發展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是我們在新的偉大鬥爭中贏得勝利的必然要求。

  首先,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首要的、基本的觀點。哲學是在人類實踐活動的基礎上産生的,産生以後對實踐也發生了反作用,即改變世界的作用。但馬克思之前的哲學家們都是輕視實踐、脫離實踐的,哲學歷來只是書齋裏和學院裏的東西,人們從來不知道哲學的實踐意義,從來不把哲學自覺地用來指導自己的實踐活動。馬克思和恩格斯自稱為“實踐的唯物主義者”,以區別於脫離實踐的、停留于理論的舊唯物主義者,因此,他們的哲學也可稱為“實踐的唯物主義”。顯然,實踐性確實是馬克思主義哲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的基本特點之一。

  因此,馬克思主義哲學不是遠離社會生活和脫離社會實踐的書齋理論,而是深深地植根于實踐、服務於實踐又在實踐中不斷發展的活生生的理論。它在指導無産階級革命實踐的過程中實現自己的歷史使命,又在這種實踐的過程中使自身不斷經受檢驗,獲得豐富和發展。也正是在這個意義上,馬克思、恩格斯多次指出,他們的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的指南;對他們理論中一般原理的實際運用“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馬克思主義的這種實踐性特點,從根本上決定了它與社會現實生活、與廣大人民群眾的社會實踐以及與具體的時代條件的緊密聯繫,決定了它的不竭的創造活力和蓬勃生機。

  其次,馬克思主義哲學在實踐範疇的基礎上實現了哲學的革命。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革命性變革是基於對西方哲學傳統的形而上學缺陷的揚棄。西方哲學起源於古希臘哲學對世界的二元分立以及非此即彼的思維方式,即二值邏輯的傳統。根據柏拉圖的理念論,經驗世界是感性的、變化的、不真實的世界,理念世界是超感性的、不變的、真實的世界。這就造成了經驗世界與理念世界之間的矛盾、經驗事實與理念價值之間的矛盾。這個矛盾一直貫穿著馬克思之前的整個西方哲學發展史。他們根據二值邏輯的思維方式,在此岸的經驗世界和彼岸的理念世界之間劃了一個鴻溝,二者永遠不能逾越。執著於此岸的哲學只承認經驗,認為經驗之外沒有真理。執著于彼岸的哲學只承認理念,認為理念之外都是假像。這就導致了西方哲學史上兩個相互對立的認識論流派:經驗論和唯理論。

  事實和價值的矛盾在認識論範圍內就成了二值邏輯自身根本無法解決的內在矛盾。笛卡爾和康德都試圖解決這一問題,但是由於他們並沒有找到能夠溝通事實與價值之間的橋梁,最終走向了二元論。笛卡爾把世界劃分為實體和心靈,但是如何解決二者之間的矛盾,最後不得不在實體和心靈之上搬出了上帝。康德看到了經驗世界中有限與無限、自由與必然的矛盾,並把它們歸結為人類認識活動無法解決的二律背反,最終希望通過實踐解決上述矛盾。但康德的實踐僅指道德實踐,被分裂的現象界與物自體之間的矛盾仍然被擱置。馬克思正是引入了作為感性活動的實踐範疇,在事實和價值之間構建了一個彼此溝通的橋梁,從而在根本上解決了一直困擾西方哲學的難題,實現了哲學的革命。實踐作為一種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相統一的人類社會活動,就是一個從此岸走向彼岸、從事實走向價值、從經驗走向理念的主體性活動,是通過對“實有”的物質性否定走向對“應有”的物質性肯定的過程,其內在蘊含著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價值性的統一,實現了“真”和“善”的實踐性統一。

  最後,實踐性本質特點決定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必須同實踐相統一。脫離了實踐的理論是空洞的理論,脫離了理論的實踐是盲目的實踐。理論是從實踐中産生的,理論是否正確還要接受實踐檢驗並要在實踐中得到豐富和發展;同時,理論只有與實際緊密聯繫,才能發揮對實踐的指導作用,實現自身的價值和意義。理論如果脫離了實際,就會成為僵化的教條,就會失去其活力與生命力。理論家如果脫離了社會實踐,只是從書本上來到書本上去,就會成為空洞的理論家,而不可能成為黨和人民所要求的實際的理論家。黨和人民希望我們的理論工作者,能夠對當今中國和世界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領域的重大問題給予科學的理論説明,能夠提供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案,真正成為理論聯繫實際的理論家。馬克思主義為我們的革命、建設、改革和發展的實踐指明瞭方向,但是他並沒有也不可能提供具體的解決我國現實問題的方案,因此,我們必須把馬克思主義的一般原理和本國的具體實踐相結合,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和大眾化。我們不能把書本上的個別論斷當作束縛自己思想和手腳的教條,而要適應國內外形勢新變化、順應人民新期待,大膽探索,勇於開拓,積極吸收和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在理論和實踐相統一的基礎上不斷進行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互動中不斷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認識真理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黨和人民的實踐是不斷前進的,指導這種實踐的理論也要不斷前進。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講話中所指出的:“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神聖職責。我們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開闢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作者:董振華,係中共中央黨校哲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