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改革開放打開了“巨大的能量罐”

2018-05-22 17:09:02|來源:人民網|編輯:趙春曉

  “改革開放就像打開了一個巨大的能量罐,改變的是整個世界的面貌。中國經濟的潛力一直在那裏,是改革開放讓中國重新回到了其在世界中應有的位置。”查爾斯·弗裏曼三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弗裏曼現在是諮詢公司鮑爾亞洲集團常務董事、布魯金斯學會客座研究員,本世紀初他曾擔任美國助理貿易談判代表,專門負責對華貿易談判。

  弗裏曼來自一個同中國淵源頗深的家庭。他的父親小查爾斯·弗裏曼(傅立民)是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曾在1972年尼克松總統訪華期間擔任首席翻譯,並在上世紀80年代出任美國駐華使館公使。傅立民的曾祖父曾擔任孫中山先生的助手,並曾在清華大學任教。弗裏曼的姐姐卡拉·弗裏曼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問題研究院的中國問題專家。

  1981年6月,17歲的弗裏曼隨前往北京工作的父親第一次來到中國。他對記者説,那時候出現在中國街頭,他感覺有點“陌生”。“當時,中國民眾看到我這樣的外國人,充滿了好奇,因為在此之前,我們身處兩個非常不同的世界。當我走在天安門廣場,還有人主動上來跟我練習英語。”第一次中國之旅,弗裏曼去了北京、上海、廣州、西安、蘭州等多個城市,但因為當時北京還沒有太多國際學校可供選擇,年輕的弗裏曼不久後就離開了中國,沒有繼續同父親一起在中國生活。

  因為工作原因,如今弗裏曼經常前來中國。在他看來,改革開放40年給中國帶來的最大變化,體現在民眾的心態和生活方式上。“個人生活有了更多選擇,普通人變得更加開放、自信。我有很多中國朋友,常常相互聯繫。今天,接觸外國人、同外國人交朋友,對中國人而言是生活中非常自然的一部分,沒有人再為此感到奇怪。”

  2000年前後,弗裏曼先是在香港一家研究機構工作,同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的學者一起研究世界貿易組織改革問題,此後又在美國國會工作,參與推動國會通過對華永久性正常貿易關係法案。2002年,弗裏曼正式出任美國助理貿易談判代表,專門負責對華事務。當時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才剛剛兩個月。

  “那時候我就認為,只要堅持開放,中國經濟就一定會迎來飛速增長,因為但凡閱讀歷史的人都知道,在人類歷史的多個時段,中國的經濟産出都佔到了世界的30%到40%。不過不得不承認,我沒有想到這一切會發生得這麼迅速,也沒有想到普通中國民眾能夠如此迅速地適應這種巨大的轉變。40年的時間並不長,而今天的中國同改革開放初期相比,變化是令人震撼的。”

  回憶起在美國政府任職的經歷,弗裏曼開玩笑説:“當時我雖然是美國對華貿易談判首席代表,但同中國交流只佔了工作時間的1%,99%的精力都花在對付聯邦政府其他部門與美國的商業團體上了。”在弗裏曼看來,推動對華關係發展總會在美國政治中碰到一些阻力,關鍵是兩國不能落入相互對抗的陷阱。“今天,越來越多美國人認為中國是一個富強的國家”。

  當前,通過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倡導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積極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等積極行動,中國發揮的全球性作用正越來越凸顯。在弗裏曼看來,這一點理應受到歡迎。“中國有超過13億人口,中國人民有權利在塑造世界未來的進程中發揮自己的作用。這是無法阻擋的歷史進程。”

  (本報駐美國記者:胡澤曦)

  (本報華盛頓電   原標題:改革開放打開了“巨大的能量罐”——訪美國前助理貿易談判代表查爾斯·弗裏曼三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