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海關總署組織開展最大規模打擊“洋垃圾”走私集中行動

2018-05-22 20:29:32|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圖為: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在總署緝私指揮中心現場指揮  高立強/攝

  

  5月22日,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在總署緝私指揮中心指揮開展了打擊“洋垃圾”走私“藍天2018”專項第三輪集中行動,這是近年來海關開展的最大規模打擊“洋垃圾”走私集中行動。晨6時,在總署統一指揮下,廣東分署,天津、大連、瀋陽、哈爾濱、上海、南京、寧波、福州、南昌、長沙、廣州、深圳、拱北、汕頭、黃埔、昆明、烏魯木齊等25個直屬海關,出動警力1291人,分成行動小組212個,在北京等17個省(區、市)同步開展收網行動,同時對重點涉案人員實施抓捕,對涉案公司場所開展搜查,對涉嫌走私進境的固體廢物存放場所及加工窩點進行查緝,一舉打掉涉嫌走私犯罪團夥39個。截至9時,已查獲廢礦渣、廢五金等各類走私廢物13.7萬噸,查證走私廢塑膠、廢礦渣、廢五金共60.65萬噸,抓獲犯罪嫌疑人137名,獲取了大批走私證據,查扣、凍結了大量非法資金。

  此次涉案走私礦渣初步判定為國外冶煉後的殘渣,不符合國家環境保護控制標準,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及《固體廢物進口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已被國家禁止進口。而涉案企業違反國家規定,將限制進口可用作原料的廢五金、廢塑膠違法轉賣給無環保資質的企業,這些無環保資質的企業在生産提取利用過程中缺乏必要的污防設施,極易對生態安全和人體健康造成威脅。

  

  圖為:天津海關在東疆保稅港區查獲國家禁止進境固體廢物含鋅礦渣,110個貨櫃,近2600余噸

  

  圖為:大連海關悉數抓獲犯罪嫌疑人

  

  圖為:昆明海關當場抓獲犯罪嫌疑人

  優化融合 把關更有力

  隨著出入境檢驗檢疫管理職責和隊伍劃入海關總署,海關的職責更寬廣,執行更有力。在機構改革後,海關總署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領導重要批示精神,進一步優化業務流程,通過建立信息集聚、優化高效、協調統一的風險防控體系,推行全鏈條式管理,強化智慧監管、精準監管,實現了監管前移,把住境外源頭關,堅決將“洋垃圾”堵在國門之外,全力保障國家生態環境安全和人民群眾身體健康。

  海關正在制定《進口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裝運前檢驗機構監督管理實施細則》,對裝運前檢驗機構實施備案管理,建立優勝劣汰的退出機制,近期即將對外發佈。

  同時,嚴把單證審核關,嚴格執行“三個100%”查驗制度要求,開展固體廢物進口的口岸,必須配備大型集裝箱/車輛檢查設備(H986設備)。對集裝箱裝載自重點國家和地區的固體廢物一律按照“三個100%”查驗要求實施查驗。

  今年1至4月,海關查驗固體廢物集裝箱共計20余萬箱,口岸現場移送與固體廢物有關的案件244次、8.8萬噸、可統計案值3.4億元。責令企業退運固體廢物521票、4.9萬噸、可統計案值1.7億元。檢驗進口廢物原料4.47萬批、577.27萬噸、55.62億美元。其中檢出環保項目不合格105批、2.15萬噸、1206.85萬美元,不合格主要原因為:夾雜物超標、檢出禁止物、放射性超標等。發揮檢驗檢疫14家固體廢物屬性鑒別實驗室的技術優勢,開展鑒定934批次,最終鑒定確認為固體廢物368批次,有效防止不法企業將固體廢物以普通商品的名義偽報、瞞報、夾帶入境。

  此外,海關強化對國內廢物加工利用企業的監管,嚴格供貨商和收貨人註冊登記及後續監管,今年前4個月依法登出供貨商41家、收貨人85家,對收貨人實施監督管理及跟蹤驗證共計267家,依法撤銷91家。

  

  圖為:汕頭海關查獲涉嫌走私的廢舊金屬一批

  

  圖為:上海海關緝私警察在涉案企業位於上海市嘉定區的倉庫搜查

  重拳出擊 打擊更精準

  海關積極發揮監管、緝私、稽查等相關部門的職能優勢,針對重點貨物、重點地域、重點走私方式,綜合運用刑事、行政兩種執法手段,開展“破大案、打團夥、摧網絡”;不斷加強對走私手法變化的研究和形勢研判,及時調整查緝策略,通過案件會商、線索串並分析,跨關區協查等形式,集中力量開展重點打擊。依託大數據應用和戰區平臺,對涉案量大、危害性強、社會影響力大的案件,開展深度經營,重點查處和深挖擴線,拓展執法廣度和深度。

  此次集中行動的範圍、出動的警力,以及查證的走私數量,都是全國海關近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此次集中收網聲勢浩大、規模空前,充分發揮海關緝私專業化、職業化的“戰區”優勢、運用“智慧緝私”建設的最新成果,針對性更強、打擊縱深更大、整治範圍更廣。一是堅決遏制利用他人許可證走私進口固體廢物。此輪打擊主要聚焦走私廢礦渣和利用他人許可證走私進口可用作原料的廢塑膠、廢五金案件,77%的案件都是針對此類犯罪。二是堅持延伸打掉幕後黑手。通過前兩輪打擊後的深挖擴線與延伸偵查,一些犯罪團夥的幕後主使逐漸浮出水面,進入我們的偵查視線,此輪收網的部分對象,就是主導和運作團夥犯罪的主犯。三是堅定推進全國聯動,不留死角。本次集中打擊,涉及的關區範圍和省份更廣,海關使用緝私、稽查、檢驗檢疫等多種手段,聯合開展工作,綜合運用刑事、行政兩種執法手段開展打擊,保持全國打私節奏一致、尺度統一,防止出現木桶效應。在打擊的同時,海關還將聯合相關主管部門,開展深層次的整治工作。

  2018年以來,全國海關已針對“洋垃圾”走私開展了3輪高密度、集群式、全鏈條的集中打擊,全力封堵攔截“洋垃圾”走私入境,共刑事立案256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49個,打掉走私犯罪團夥81個,查獲廢礦渣、廢五金等各類走私廢物21.7萬噸,查證走私廢塑膠、廢礦渣、廢五金共93.31萬噸。

  

  圖為:昆明海關緝私警察在倉庫清點查扣固體廢物

  風險管控 稽查全覆蓋

  自去年3月起,海關總署組織全國海關稽查等部門聯合開展嚴禁“洋垃圾”進境專項行動,深入開展風險分析,強化固體廢物準入管控,嚴密對“洋垃圾”的正面堵截。拓展收集裝運前檢驗、供貨商、收貨人、場站、運輸工具、航線等國內外數據信息,進一步完善部門間信息數據共享機制;突出風險管控重點,集中力量分析廢五金“以稅換證”偽報進口問題,加強對再生塑膠、廢礦渣、棉短絨等重點商品的布控;重點圍繞發貨人、敏感地區、口岸及走私集散地、加工地等開展風險分析,鎖定風險重點,提升布控指令精準性和有效性。截至今年4月底,共布控查發各類“洋垃圾”違法違規情事1465起,涉及貨物約12萬噸、涉及問題企業480家。

  海關堅持信用管理導向,大力推進固體廢物失信企業聯合懲戒,自5月起,每月向生態環境部通報因違法進口固體廢物而降為失信的企業名單,按照失信懲戒合作備忘錄的相關規定實施聯合懲戒。專項行動期間,20家企業因違法進口固體廢物被下調企業信用等級。

  專項行動期間,除口岸布控外,後續共稽核查企業1606家,查發問題企業286家,涉及貨物33.79萬噸、價值17.09億元。同時,加強與環保部門協同配合,在開展“三廢”行業專項行動基礎上,進一步組織對從事廢船、廢不銹鋼、氧化皮等其他固廢進口的全部36家企業開展專項行動,實現對固體廢物行業的稽查全覆蓋。

  下一步,海關總署將繼續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領導的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地抓好禁止洋垃圾入境這一生態文明建設的標誌性舉措,貫徹落實《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進一步強化洋垃圾非法入境管控,加強固體廢物屬性鑒別實驗室能力建設,建立健全堵住洋垃圾入境長效機制,進一步加大與公安、生態環境和市場監管等相關執法部門的聯繫配合,持續嚴厲打擊洋垃圾走私,為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和人民群眾身體健康保駕護航。

  同時,海關總署將進一步加強國際執法合作,深化“洋垃圾”走私源頭治理,世界海關組織所在地布魯塞爾時間5月21日,北京時間5月22日淩晨,中國海關倡議發起的世界海關組織打擊固體廢物走私的“大地女神Ⅳ”國際聯合行動正式啟動。聯合行動得到來自世界海關組織、聯合國環境署、國際刑警組織、巴塞爾公約秘書處等多個國際組織及諸多國家海關的積極響應。截止到5月21日,共有53個國家和地區,7個國際組織報名參加大地女神行動。參與各方承諾,行動期間將進一步深化合作、強化監管,加強情報交換,著眼案件偵破,嚴厲打擊廢物非法跨境轉移犯罪;進一步探索建立全球打擊固廢走私合作長效機制,共同保護地球生態環境,維護人類命運共同體。

  新聞連結:

  海關提示:走私進口禁止類固體廢物屬於違法犯罪行為!進口限制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一定要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履行報批、申領、備案等相應手續,合法進口、合法使用。相關進口企業需關注《禁止進口固體廢物目錄》調整和修訂情況,目前,來自生活源的廢塑膠、未經分揀的廢紙、廢紡織原料、釩渣等4類24種固體廢物,已從《限制進口類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目錄》調整列入《禁止進口固體廢物目錄》,從2018年1月1日起禁止進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