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年】深圳:改革開放造就的嶄新城市

2018-05-22 00:52: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一路風雨兼程,中國改革開放已經走過了40年的歷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40年改革開放給人們提供了許多彌足珍貴的啟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40年眾志成城,40年砥礪奮進,40年春風化雨,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億萬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

  從今天起,新聞聯播推出慶祝改革開放40年系列報道《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今天來看深圳的故事。

  深圳是我國第一個經濟特區,也是我國改革的前沿和對外開放的窗口。黨的十八大後,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到地方調研就來到深圳,並多次寄予深圳堅持改革開放、不斷增創新優勢、邁上新臺階的殷切希望。牢記總書記的諄諄囑託,深圳秉承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開拓精神,不斷銳意革新,創新發展。

  這是發展速度令人稱歎的深圳,建市以來GDP年均增速超過23%,人均GDP位列全國第一,經濟總量躋身全球城市30強。

  這是創新動力持續增強的深圳,創新指數位列全球第二,平均每天創造60多項國際專利。

  這是城市面貌日新月異的深圳,高樓林立,綠色宜居,吸引了來自全球的510萬各類人才,被譽為創業之都、花園之城。

  而在40年前,這裡只是一個沒有工業基礎的小漁村。這4張在深圳大南山同一位置拍攝的照片,記錄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40年時間,從一個默默無聞的漁村發展為具有強大競爭力的國際化創新型大都市,深圳的滄桑巨變源自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抉擇,更是改革開放金色成就的精彩縮影和生動體現。

  1979年蛇口工業區的設立開啟了深圳波瀾壯闊的改革,也拉開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大幕。作為我國的第一個經濟特區,深圳在勞動、知識、技術、資本等多個領域率先“破冰”,進行了8次機構改革,創造了1000多項全國第一,著力構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

  2012年12月,就在中國進入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離京考察的第一站就來到了深圳。在剛剛起步的深圳前海,總書記要求大家,要實行比特區還特的先行政策,在一張白紙上畫出最美最好的圖畫,向世界鄭重宣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時代強音。

  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從深港合作到金融創新,從産業集聚到機制改革,前海進行了大膽的改革和探索,推出制度創新成果358項,全國首創或領先133項。

  短短5年時間,這片昔日的灘塗就迅速崛起為輻射粵港澳的現代服務業新城區,成為國內發展速度最快、效益最好、品質最高的代表性區域之一。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這是總書記對深圳的殷切期望,也是深圳繼續前行的強大動力。就在不久前,深圳市公佈了今年的改革工作要點,涉及到9大領域52項,每一項都細化了將要實現的目標和時間表。

  當好試驗田,勇闖無人區。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深圳正在繼續探索,為全國的改革開放破局開路,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豐富素材和鮮活經驗。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