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改革再出發】改革開放四十年 看中國輝煌巨變

2018-05-23 17:28: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摘要: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共産黨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不動搖,根據世情、國情、黨情的新情況、新變化,對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進行完善和調整,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

  自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改革開放在彈指一揮間走過了四十年的發展歷程。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共産黨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不動搖,根據世情、國情、黨情的新情況、新變化,對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進行完善和調整,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回顧風雨兼程四十年改革開放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激勵我們要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向縱深方向發展,使改革開放的偉大決策在新時代的中國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持續發力。

  經濟實現了跨越式發展,躍居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改革開放的四十年中,中國所創造的經濟奇跡令中國人民信心滿滿,更讓世界改變了對中國的看法和態度。我國國內生産總值由1978年的3645億元迅速躍升至2017年的82.7萬億元。其中,第一産業增加值65468億元,第二産業增加值334623億元,第三産業增加值427032億元。中國經濟總量在世界排名已經穩居世界第二。

  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我國不僅在經濟總量上得到極大提升,而且在經濟品質上有了顯著提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創新驅動發展,以創新、創造、創業帶動中國經濟發展的再升級。我國經濟發展中已經擁有更多的自主知識産權,我國已經成為全球互聯網應用業態的領先國家,這幾年,我國經歷了從“觸電”“觸網”到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的巨大變化。

  人民生活水準得到極大提升。1978年全國居民的糧食消費量比1949年低18斤,食油消費量比1949年低0.2斤;當年全國有139萬個生産隊(佔總數的29.5%),人均收入在50元以下。1978年全國有2.5億絕對貧困人口。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充分調動全國各族人民的熱情和積極性,在把蛋糕做大做好的同時同步追求分好的問題,解決了億萬人民群眾的溫飽問題。

  在四十年的砥礪奮進中,中國人民生活水準實現了從貧窮到溫飽,再到整體小康的跨越式發展。當今社會的主要矛盾已不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與落後的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而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重大變化,顯示了中國社會生産力的發展,並且實現了由做大到做好,再到分配好的重大轉變。我國經濟實現了持續快速增長,綜合國力不斷增強,更加融入經濟全球化的進程,不斷打造出具有本國核心競爭力的高科技産品。

  科學技術水準日益接近世界發達國家現有水準。1978年,黨中央召開全國科學大會,鄧小平同志在大會上作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的重要論斷。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科技正以前所未有的力量推動著經濟和社會的向前發展。

  當今世界,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3D列印技術等為代表的新科技、新能源和新業態正在逐漸成長,世界各國在科技創新方面都在競相加速。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國更是把科技創新擺在了至關重要的位置。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在新的歷史時期,我們不斷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統籌謀劃,加強組織,優化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總體佈局。我國的基礎科學研究已經與世界前沿的水準接近或持平,有的甚至領先。在材料學、計算機、通信、製造業等方面,已經領先於世界水準。我國自行製造的航母、無人機、隱形戰機等,使中國成為世界上再也不能被忽視的發展中國家。

  文化事業繁榮發展,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幸福感大大提升。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都得到了極大繁榮和發展,人民精神生活日益豐富和充實,國家軟實力得到極大提升,中國的聲音逐漸在世界舞臺上綻放光彩。同時,國家不斷加大對教育、醫療的投入,義務教育全面普及,新的醫療政策開始實施,新農村建設、精準扶貧等則徹底改變了農村落後的面貌。四十年來,我國在教育、醫療、新農村建設、和諧社會建設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數不勝數,實現了改革開放的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的幸福指數在不斷攀升。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四十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並不斷發展的。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産黨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探索建設社會主義的進程中找到的適合社會主義中國發展的道路選擇,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全國人民的偉大歷史性創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中國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説,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習近平總書記還強調指出,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歷史上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新時期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

  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馬克思主義,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實踐一再證明,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動力源泉,是黨和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也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作者:洪向華係中共中央黨校督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作者: 楊潤聰係中共中央黨校博士研究生)

  (稿件來源:宣講家網站)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