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退出伊核協議還威脅伊朗!美國幹的這件事讓中俄看不下去了

2018-05-24 13:50: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程亞惠

  央視網消息:美國宣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還威脅對伊朗採取“最嚴厲”制裁。對美國近期針對伊朗的這一系列政策,23號,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在對伊朗高層講話中表示嚴厲批評,稱美國的陰謀不會得逞——這也是蓬佩奧21號強硬表態後哈梅內伊的首次公開講話。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資料圖)

  哈梅內伊在講話中稱,從伊朗伊斯蘭共和國成立以來,美國一直試圖利用包括政治、軍事、經濟、輿論宣傳在內的多種手段推翻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但均遭失敗。美國近期的一系列舉動也毫無新意,伊朗在過去的四十年各方面都在向前發展,美國這次企圖也終將失敗。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1號就美國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後的對伊政策發表演講,稱伊朗若不改變當前路線,將受到美國“最嚴厲的制裁”。此外,蓬佩奧還對伊朗提出了12項基本要求,包括停止鈾濃縮活動、終止彈道導彈研發項目、從敘利亞撤出所有軍事人員等。蓬佩奧的這一系列舉動遭到了伊朗方面的強烈反對。

  伊朗外長扎裏夫:美方指控無新意無根據

  伊朗外長扎裏夫也在23號指出,蓬佩奧針對伊朗的指控“毫無新意且毫無根據”。扎裏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蓬佩奧的言論“強硬而不得體”,根本不值得回應;其針對伊朗的説法是“虛假的”、是種“陳舊的錯覺”,沒有為談判提供任何合理依據。

  另外,針對此前各方將與伊朗討論新協議的説法,扎裏夫表示,目前各方計劃提議新方案,但這個新方案仍在此前伊核協議的框架之內討論,伊朗已經與各方開始緊密的磋商。

  扎裏夫還表示,25號將舉行沒有美國參加的伊核協議聯合委員會會議,這次會議將明確剩下的各方還能否繼續遵守伊核協議的承諾。美國宣佈退出後就不再是聯合委員會的一員了。

  中國外交部:中方致力於維護和落實伊核協議

  蓬佩奧要求談判全面解決伊朗問題的新“國際條約”,不僅伊朗對此反應強烈,國際社會也發出不同聲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昨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呼籲有關各方妥善管控分歧,使全面協議得以繼續執行。

  陸慷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的政策宣示,也注意到其他有關國家所作反應。中方認為,近三年來的實踐已經充分證明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是有效的。維護全面協議的完整性和嚴肅性,有利於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也有利於維護中東和平穩定。堅持這一協議得到有效地落實和執行,對解決其他國際熱點問題本來也能起到很好的示範作用。

  當前形勢下,中方呼籲所有有關各方本著負責任態度,著眼長遠和大局,基於現實和理性,繼續堅持通過外交對話解決問題的正確方向,妥善管控分歧,使全面協議得以繼續執行,並在這個基礎上建立互信,解決各自關切的其他問題。中方將繼續本著客觀、公正和負責任的態度,同所有有關各方保持對話協商,致力於維護和落實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

  俄稱美制裁伊朗不影響俄伊合作

  對於“蓬佩奧對伊朗發出的‘最嚴厲制裁’”威脅,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3號在例行記者會上予以譴責。她説,俄羅斯過去從沒有、將來也不會支持任何單邊制裁政策;如果美國真的對伊朗採取制裁,俄羅斯將把這些制裁措施視為“非法”舉措;而且,美國制裁伊朗將“不會影響到俄羅斯與伊朗在各領域的合作”。

  原標題:退出伊核協議還威脅伊朗!美國幹的這件事讓中俄看不下去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