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走在鄉村振興的路上】城裏的“葡萄仙”變成鄉村的“財神爺”

2018-05-26 11:50: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梁生文

  

  央廣網南平5月25日消息(記者 官文清 洪波)從曾經的“毛竹稀疏”到今日的“中國竹鄉”,從曾經“谷賤傷農”到如今特色農業百花齊放,福建南平市通過率先在全國實施科技特派員制度,實現了農科教相結合、産學研一體化,打通科技興農“最後一公里”的目的。

  如今的南平全市廣大農村,常年活躍著一批科技特派員,他們緊緊圍繞當地特色優勢産業開發,立足科技成果轉化,服務“三農”和企業,在科技試驗示範基地建設、技術諮詢與推廣、創辦領辦企業方面發揮著積極的作用,取得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成為助推精準扶貧和鄉村振興的一支生力軍。

  林振清:點綠成金提升竹林效益

  建甌西際村“千竹園”內,毛竹高聳,山林蒼翠。據南平建甌市林業局統計,目前,建甌全市毛竹林畝均産值達到1020元,最高達4000多元,處於國內領先水準。竹産區農民人均銷售筍竹收入3240元,佔農民人均純收入的35.5%。

  但曾經,這裡也面臨竹林密度稀、毛竹産量低,竹産業效益低下的困境。之所以會取得如此巨大的變化,福建省級科技特派員、建甌市竹類科研所所長林振清功不可沒。連續擔任了10批“科特派”的林振清,已成為當地的“榮譽村民”。

  下派後,他發揮自己的特長,他經常深入竹山,現場指導竹農護筍養竹、撫育施肥、新竹標號、病蟲害防治、竹林結構調整等竹林培育技術。他引領竹農“把竹山當菜地種”,從粗放管理轉向集約經營。短短幾年,純毛竹林變成了更加生態的混交林,原先畝産120棵的低産林,變成了畝産170棵的豐産林。

  深扎基層多年,林振清對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進步體會得尤為深刻,為此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輕人能加入到科技特派員的隊伍中來。“如以前我們要辨別一個植株,都要取樣後查資料文獻來辨別其種類和可能存在的功效。但如今進入信息時代,年輕科技特派員通過手機的APP,掃一下植株就能獲取該植物的詳細信息,這大大提升了效率,服務也會更到位。”

  在林振清帶領下,建甌市已建立了4個不同種類的竹林培育的典型示範片,不僅為建甌市竹林培育水準的提高發揮重要作用,而且吸引永安、沙縣、尤溪、建陽等福建省內重點竹業縣和湖南省桃江縣、浙江省安吉縣、安徽省霍山縣等省外竹鄉的大批群眾前來參觀學習。另外,林振清還把竹林打造成了“千竹園”旅遊項目,結合竹林文化和挖竹筍等體驗活動,延伸竹子的産業鏈,産生了良好的經濟、生態和社會效益。

  林振清的付出讓當地的農民受益匪淺,旅港新村的村民王大叔稱,旅港新村片區祖祖輩輩都以竹林為生,以往因為沒人指導,只能靠自己經驗判斷施肥灑藥,所以生産效率不高。“如今科技特派員來了後,會親自指導我們相關的農業科學技術,而且也會提醒我們什麼時候施什麼肥打什麼農藥,不像以前那麼盲目,竹林收益也逐年增長。而且遇到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也可以找特派員上門查看解決,給了我們很大的幫助。”

  

  謝福鑫:一個人帶動一個葡萄産業

  在南平市建陽區潭城街道考亭村的“鑒湖葡萄園”內,一個70多歲的精神矍鑠的老人忙著剪除乾枯枝葉。他就是被譽為“福建巨峰葡萄之父”的南平市農辦副處級調研員、教授級高級農藝師、南平市俱豐果蔬專業合作社原社長謝福鑫。在這個葡萄園裏,可以品嘗到來自美國、西歐、澳大利亞、東南亞、日本等國家出産的160個優良品種的葡萄。經他園內試種過的金亞、維多利亞、紅地球、高妻、美人指等多個品種已推廣到農戶種植,取得明顯的經濟效益。

  70多歲的謝福鑫,每天不是在品種園剪枝修果;就是在葡萄種植戶的果園裏,指導果農防治病蟲害……他每天工作16個小時以上,常年奔波在農戶的葡萄園,給農民作技術示範和培訓,普及種植葡萄的科學知識。在田間地頭,常能看到謝福鑫手把手教果農選苗、栽果、治蟲、防病;在冰雹、水災過後,他指導果農恢復生産自救;在葡萄豐收時節,他笑得比果農還開心。

  經過他的言傳身教、典型示範、普及推廣,閩北葡萄産業從1984年的100株,發展到今日的6.1萬畝,創造産值3億多元。2003年開始,他每年帶領葡萄科技人員在建陽舉辦葡萄技術培訓,舉辦葡萄節,在國內外影響巨大。葡萄協會因此榮獲“福建省十佳農村專業技術協會”“福建省十優農村專業合作組織”等稱號。

  目前,建陽區80%以上的葡萄園實行設施栽培,在葡萄品種種植方面實現早、中、晚熟品種合理搭配,根據葡萄冬季休眠期的特點開展葡萄園秋冬套種及飼養家禽,實現立體開發,提高農戶的經營效益,2016年建陽區果園套種蔬菜1300多畝。

  謝福鑫走到哪,葡萄藤就爬到哪,千畝萬畝葡萄園崛地而起,因此謝福鑫被農民親切地喚作“葡萄仙”。

  除了林振清和謝福鑫外,從田間地頭到山間林地,再到企業基地,在廣袤的閩北大地上,還涌現出“榛仙”詹夷生、“菇王”劉瑞璧等明星特派員,成為農民眼中的“財神爺”。據統計,截止2017年年底,南平先後選派10批9483人次駐村,實現科技特派員村級全覆蓋。“高位嫁接、重心下移”的科技特派員制度,現在已從南平的基層探索上升為全國推廣的創新經驗。

  如今,一批接一批的科技特派員持續接力,投身閩北鄉村振興的壯麗事業,將自己的專業學識用於“三農”實踐,已成為廣大農民朋友心中值得依靠,不可或缺的“能人”專家。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