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在數據“海洋”中乘風破浪

2018-05-26 10:49:27|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梁生文

  一段騎行、一次便利、一道風景、一個數據記錄。

  共享單車讓自行車回歸城市,為人們“最後一公里”的出行帶來方便和樂趣。小小單車是集移動支付、空間定位、地理位置信息分佈、大數據分析為一體的創新産物;小橙、小黃、小綠、小藍、小紅等各色單車更見證了資本的擴張和角力。共享單車騎行和投資的熱潮,是海量數據的積累,也為城市道路、公共交通系統規劃、商圈規劃、慢行系統升級、交通調配、市容市貌改善等方面決策和管理提供數據支撐。

  騎行的變化,只是人們生活的一個縮影。大數據是一場生活、工作與思維的大變革,正在開啟一次重大的時代轉型。從概念到實踐,從戰略佈局到項目規劃,從吃住行到遊購娛,從工農生産到服務消費,大數據走近我們的生活;而5月26日至29日在貴陽舉行的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是集結號、是風向標,引領著這個新興行業在大數據“海洋”乘風破浪。

  

  鳥瞰貴陽。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攝

  

  參觀者在貴安新區花溪大學城貴州數字經濟展示中心內參觀。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攝

  大數據成為基礎資源

  近日,一款叫“粵省事”的小程式解決了廣東民生的大問題,只要在微信搜索並登錄,打開“我的證件”,即可看到社保卡、駕駛證、港澳通行證等八個政府部門簽發的電子證照,一鍵關聯後可以一站式辦理100多項民生服務。把各個部門的民生服務開放共享,形成大數據,再通過流程再造、統一管理,廣東打造了“數字中國”的廣東樣本,讓人民群眾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分散的數據如一盤散沙,形不成規模,發揮不了效益,“一片雲、一體化、一站式”的整體思路,讓數據成為基礎資源。“工業時代,衡量一個地方經濟發展指標就是用電量,工業用多少電、居民用多少電。而數字經濟時代,大數據的計算量、雲的數量,將是衡量發展程度的主要指標。”騰訊公司CEO馬化騰認為,打破信息孤島、萬物互聯,僅僅是一個開始,未來的數據連接無處不在,“人聯網”“物聯網”“智聯網”三張大的數據網,實現物理世界和數字世界的無縫連接,而二維碼就是連接數字世界和現實世界最方便的通道。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不經意間你已在互聯網上悄悄留下你的信息印跡和數據記錄:一次掃碼,從線下到了線上;一次搜索,透露了興趣點和關注點;一次點擊,從“點”連接到了“面”。

  大數據是信息技術發展到一定階段的“自然現象”,緣于互聯網及其延伸所帶來的無處不在的信息技術應用。在北京理工大學副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看來,信息技術的運用又為數據處理提供了自動化的方法和手段,推動數據成為繼物質、能源之後的第三大戰略資源。

  數據資源的價值在於發現和運用,業內人士認為,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的主題定為“數化萬物 智在融合”,就是要通過融合的跨界思維用活、用好大數據的戰略資源,對我國實施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戰略等起到基礎性支撐作用。

  大數據驅動創新引擎

  “到2022年,帶動10000戶以上實體經濟企業與大數據深度融合,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全省GDP比重達到33%,引導推動各領域、各行業實體經濟企業融合升級全覆蓋。”今年年初,貴州省開始實施“萬企融合”大行動,打響“數字經濟”攻堅戰,從工業、農業、服務業三個方面繪出詳細作戰圖,推進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加快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雖然貴州並非我國經濟最發達的省份,但是對於發展大數據産業的決心和魄力、對於大數據戰略的實施卻走在全國最前列,梅宏評價説,“萬企融合”這件事做好了,就能成功打造貴州大數據事業的升級版,也是貴州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一個産業,盤活一座城。2017年,貴陽全市實現地區生産總值3537.96億元,同比增長11.3%。大數據的撬動下,貴陽新動能新産業新業態增長迅速,集中發力大數據、雲計算初見成效,貴陽佔據了互聯網發展的“後發優勢”。

  像貴州一樣,許多省區開始把大數據發展當作促進經濟轉型增長的新引擎,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將大幅度推動傳統産業提質增效,促進經濟轉型、催生新業態,同時,對大數據的採集、管理、交易、分析等業務也正在成長為巨大的新興市場。

  如果説高新科技企業希望通過新技術的應用實現“彎道超車”,那麼作為傳統行業的企業更應搶佔新技術風口,通過大數據技術驅動企業駛入運營的“快車道”。

  “無論是提高産品品質,節能降耗,還是確保生産安全,大數據都能為企業創造價值、發揮作用。”中控集團創始人褚健指出,以水泥行業的大數據運用為例,我國水泥産量和消耗量均佔全球60%左右,但水泥行業依賴人工、煤耗較高、大型設備多,且故障發現難。通過數據清洗、特徵選取、演算法建模等大數據運用,可讓單位熟料煤耗下降2.57%,單條生産線每年可節省205萬元,助力傳統企業提質增效。

  新時代,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要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數字經濟。梅宏相信,只有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繼續做好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這篇大文章,推動製造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才能形成經濟轉型升級的新動能。

  大數據提高治理能力

  近日,中國銀聯利用大數據分析向社會發佈安全提醒,電信詐騙案、盜竊銀行卡、非法套現、冒用他人銀行卡、網絡消費詐騙形勢依然嚴峻,其中超過90%是由於個人信息洩露引致。另外,通過社交網絡平臺、欺詐APP軟體、惡意二維碼等進行詐騙的案件也頻發,移動互聯網領域支付犯罪大幅增加。

  數據是把“雙刃劍”,可以成為犯罪的“暗劍”,也可成為打擊犯罪的“利劍”。

  各行各業海量數據席捲而來,源源不斷的數據增長爆發也全面考驗著我們對數據的駕馭能力和治理能力,更要求我們在經濟發展、社會治理、國家管理、人民生活的各個領域有“全面了解、精準預測和智慧決策”的能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的講話中指出:“善於獲取數據、分析數據、運用數據,是領導幹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這對領導幹部的素質提出了新要求。

  “數據具有精確性,能提高透明度;數據的直觀性,明確發力方向。”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在調研大數據戰略行動時強調,大數據是提升社會公共服務能力的新手段,通過打通各級政府、公共服務部門的數據,促進數據流轉共享,將有效促進行政審批事務的簡化,提高公共服務的效率,更好地服務民生,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孫志剛全面勾勒大數據輔助科學決策和社會治理的新機制:大數據助力結構調整、“黔貨出山”,加快大數據與鄉村振興的融合,推進農村産業革命;利用大數據洞察民生需求、優化民生服務,深度開發各類便民應用,加快大數據與服務民生的融合,提高人民群眾生活品質;加強“數據鐵籠”、生態環境、公共安全等領域的大數據運用,加快大數據與社會治理的融合,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準。

  “大數據能有效推進政府管理和社會治理模式創新,實現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準化、公共服務高效化。”梅宏建議,要以推行電子政務、建設智慧城市等為抓手,以數據集中和共享為途徑,推動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打通信息壁壘,形成覆蓋全國、統籌利用、統一接入的數據共享大平臺,構建全國信息資源共享體系,實現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光明日報記者 張玉玲 李慧 呂慎 邱玥)

  歷屆數博會發展回顧

  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以下簡稱數博會)作為全球首個大數據主題博覽會,已連續成功舉辦了三屆,2017年正式升格為國家級博覽會,現已成長為全球大數據發展的風向標和業界最具國際性、權威性的平臺。回顧發展歷程如下:

  2015年

  第一屆主題為“互聯網+時代的數據安全與發展”:

  首屆數博會全稱為“2015貴陽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暨全球大數據時代貴陽峰會”。

  參展商300家

  展覽面積40000平方米

  觀眾人數超4.2萬人

  2016年

  第二屆主題為“大數據開啟智慧時代”:

  參展商315家

  展覽面積60000平方米

  觀眾人數超9.2萬人

  2017年

  第三屆主題為“數字經濟引領新增長”:

  參展商315家

  展覽面積60000平方米

  觀眾人數超8.7萬人

  2018年

  本屆主題為“數化萬物 智在融合”:

  預計參展商400余家

  展覽面積60000平方米

  觀眾人數超5萬人

  大數據如何改變貴州

  1.組建大數據發展領域的省屬大型國有企業,打造支撐貴州大數據産業發展的戰略性、引領性、創新性企業集團;

  2.積極引進國外知名大數據企業,目前,全球前十的互聯網企業有7家來到貴州發展,25家世界級或國內500強企業落戶貴州;

  3.著力發展高科技企業,聚焦電子信息、生物與新醫藥、新材料等7個領域1000余家企業進行精準招商,大數據産業生態圈初步形成;

  4.推進精準扶貧大數據應用,打通扶貧、公安、教育、醫療、交通等17個部門和單位數據;

  5.推進醫療大數據應用,貴州“醫療健康雲”聯通全省199家縣級以上公立醫院,實現“一窗式”預約掛號,成為國內首家以省為單位的統一預約掛號平臺;

  6.加強大數據標準建設,2018年4月,國家標準委同意貴州省建設國家技術標準(貴州大數據)創新基地,貴州成為全國首個獲批建設大數據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的省份。

  (整理:邱玥、李丹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