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習近平的讀書之道

2018-05-26 09:27:13|來源:學習時報|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webp (1)

  憶起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許多人對他的第一印象多是酷愛讀書。他的讀法很有特點,不僅博覽群書,深入鑽研,秉持“橫有多長、豎就有多高”的讀書理念,而且好讀書但不唯書,注重將讀書與實幹結合起來。

  “橫有多長”體現了視野開闊

  青年習近平在梁家河博覽群書。在當年那樣艱苦的條件下,他不僅通讀了大量中國古代經典、外國文學名著和現當代雜文,還精讀了大量的專業書籍。據不完全統計,他當年閱讀過《中世紀史》《中國通史簡編》《共産黨宣言》《法蘭西內戰》《哥達綱領批判》《反杜林論》《國家與革命》《毛澤東選集》《資本論》《國富論》《戰爭論》等大量著作,甚至還有多篇基辛格早年的論文。

  “豎有多高”體現了研究深入

  在廣泛涉獵的同時,青年習近平尤其注重讀書方法。他熱愛讀馬列,對馬列著作版本沿革如數家珍;讀馬列主義哲學,就下大力氣去研究辯證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讀《毛澤東選集》,不僅要搞清楚書中講了什麼問題、是如何闡述問題的,還要搞清楚為什麼要這樣提出和闡述問題,特別是留意當時論述問題的時間、地點和針對性。這種讀書方法無意之中和專業學者的治學之術不謀而合。長“橫”與直“豎”相結合,這種橫向知識面結構寬、縱向專業知識底蘊深的知識結構,是複合型人才誕生的基礎。由此,我們不難理解習近平總書記為什麼思路寬廣、思想活躍、目光如炬,這都是年輕時深入研究打下的堅實根基。

  辯證的讀書方法

  青年習近平雖然喜歡讀書,但從不迷信書本,而是注重分析對比,辯證思考:會就一個觀點、一個史實找出很多相關的參考書來閱讀比較、從不同側面去了解分析這個問題,形成自己的見解和觀點。他經常是幾本書同時看,有對比、有分析,不但比較幾種説法的同異,也推敲作者為什麼這麼説,正所謂: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他從看一本書為主,同時又尋找相關書籍作為佐證,不斷擴展閱讀書中知識。互相對比,深入理解,這樣學到的歷史觀點,是一個立體、全面的觀點,既掌握了它們之間的聯繫和不同點,也養成了從不同角度觀察和分析問題的習慣。這正是我們常説的辯證的思維方式:針對一個問題多角度反復推敲、互相印證,而不簡單只從一個方面刻板考慮問題,更不自以為是。

  好讀書但不唯書

  光有讀書和思考,只能成為一個優秀的學者,要成為大國領導人,還必須經過生活的歷練。青年習近平雖然博覽群書,但不唯書、不唯上,只唯實,特別注重將讀書和實幹結合起來。他不僅自己購買了相關技術書籍,還親自帶隊到四川學習沼氣技術,最終讓梁家河用上了沼氣發電。他當上大隊黨支部書記後,面對梁家河土地少、人窮吃不飽飯的現況,開動腦筋,通過在溝口打上淤地壩,增加大面積水澆地的方式,幫助農民實現了增産增收,直到現在壩頂的土地仍然是梁家河最好、最平整,也是最便於灌溉的土地。在陜北農村,他與農民朝夕相處,建立起了同人民的血肉聯繫,也用自己的青春詮釋了什麼叫讀書加實幹。

  (據2018年5月23日《學習時報》,作者:吳青熹)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