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廣東打造産學研協同創新體系 加快製造業轉型升級

2018-05-29 15:24: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廣東工業設計城工作人員梁健浩向記者介紹創新産品

東莞松山湖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內的智慧新産品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喬全興):廣東是中國的製造業大省。近年來,該省佛山、東莞等製造業基地著力“轉型升級”,聚焦工業設計、大科學裝置、機器人研發、信息技術等尖端領域,著力建設技術創新生態、培養高級複合人才,打造“政産學研”一體化的協同創新平臺,為“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轉型提供了可借鑒的樣本。

  作為産業價值鏈的重要環節,工業設計是實現創新思維向現實生産力轉化的重要手段。在這一領域,廣東工業設計城的名氣不小,成立近十年來,入駐這裡的企業已由6家發展到238家,設計師從50人増加到8000多人,産值也由1000萬躍升到7.5億元人民幣。廣東工業設計城工作人員梁建浩介紹説:“其實工業設計體現的是它的附加值。有一個説法,它是1:101.03推動經濟的一個比例,所以工業設計産值7.5億實際上是推動了750億,所以我們就會知道為什麼國家和政府這麼重視創新産業。工業設計作為創新的重要一環,真正體現了一個價值所在。”

  對於工業設計城來説,創新能力至關重要。廣東順德創新設計研究院是設計城的“動力源”,在130名員工中,碩士博士佔80%以上。廣東順德創新設計研究院工作人員王禹森説,學院正著力培養高級複合型人才,打造“政産學研”一體化的協同創新平臺,“首先,我們建設研究院的初衷就是為我們順德區,包括廣東省留住更多的高端人才。我們研究院是集各個專業于一身的,涉及的專業比較廣,有電子信息、機械,還有生物醫療,所以我們有能力做生物醫療高精尖儀器的研發、開發。我們已經取得了一些成果,已經在做市場化的運行。”

  東莞是中外知名的製造業城市。目前,該市共有工業企業超過15萬家,形成了電子信息、服裝傢具等産業集群,本地産業配套率達到90%。近年來,東莞不斷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加速從製造大市走向智造強市。東莞松山湖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管委會科創局副局長任耀新介紹説:“松山湖現在有300家智慧裝備的企業,大約每5家企業裏面就有一家是高新技術企業,這個比例還是相當高的。另外一點,我們非常注重核心零部件的開發,因為核心零部件的開發更能體現創新的理念,比如説感測器、運動控制器、我們要把這些事情做紮實,所以我們重點支持一些小微型、創新型的企業。”

  據了解,截止目前,東莞市已擁有4000多家高新技術企業,98家科技企業孵化器,58個創新科研團隊和10所高校,聚集了良好的創新資源要素。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