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達人為你解讀十九大第29集:創新中國

2018-05-30 16:38:45|來源:新華社|編輯:趙春曉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理論宣講不來點創新怎麼行

  理論達人為你解讀十九大第29集:創新中國

  由中央網信辦移動局指導

  半月談新媒體中心打造的

  30集《理論達人解讀十九大》微視頻

  4月2日正式上線

  理論達人為你解讀十九大第29集:創新中國

  《理論達人解讀十九大》,

  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告訴你

  “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行”

  請看第29集微視頻

  

  第29集——創新中國

  理論達人:浙江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魏江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長江經濟帶時指出,大國重器必須掌握在自己手裏。核心技術、關鍵技術,化緣是化不來的,要靠自己拼搏。而實現重大技術突破的關鍵就是創新。

  黨的十九大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要做好創新驅動發展,有兩個層面的含義:一是創新驅動,二是驅動創新。前者解決發展方式問題,後者解決發展動力問題。

  理論達人為你解讀十九大第29集:創新中國

  先説第一個層面,如何去理解創新是驅動發展的第一動力。用通俗的話來説,就是讓創新成為一個企業、一個區域、一個社會、一個國家發展的根本基因。

  打個比方,我們家庭要追求幸福的生活有很多方式,第一種方式就是利用分配來的土地耕種糧食,然後把糧食出讓給市場和國家獲取收益,我們把這樣的發展稱為資源消耗型發展。

  第二種形式,通過勞動力從土地中解放出來進入城市打工,依靠出賣勞動力獲取收入,我們把這種形式稱為成本驅動型的發展。

  那麼也有的家庭,把土地創造的糧食的收益和打工的收益,轉換成資本去投資購買房地産,買房子再出讓獲取收益,這叫資本驅動型發展。

  理論達人為你解讀十九大第29集:創新中國

  那麼毫無疑問,土地資源是有限的,勞動力成本是有限的,房子買賣是有高風險的。

  因此,我們越來越多家庭認識到,要把自己家庭的幸福建立在對孩子的培養基礎上,讓我們的孩子成為有知識、有智慧、有文化的人才,依靠他們創新,去發明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來實現持續的回報。我們把這樣的發展稱為創新驅動發展。

  國家發展也是如此,過去依靠便宜的生産要素、低勞動力成本、出讓土地、增加基礎設施投入,也就是所謂的“鐵公雞”,來獲取經濟發展的持續。但是,這種發展模式的驅動力明顯減弱,以投資和要素投入為主導的老路已經行不通了。

  理論達人為你解讀十九大第29集:創新中國

  所以國家現在提出“創新驅動發展”,就是要破除舊動能,培育新動能,讓中國這個大家庭裏的兄弟姐妹齊心協力去創造新技術,去發明新産品,去實現高品質的國際貿易。

  理論達人為你解讀十九大第29集:創新中國

  再説第二個層面。創新驅動的更深層次要求是讓我們的企業或個體有創新的意願。

  首先需要一批願意創新的企業家、創新團隊、戰略性科技人才,以及以技術創新為基礎的創業者;第二個條件是創新成果能得到保護;第三個條件,就是創新的成果有市場需求,讓國人願意購買我們的企業所創造的新産品和服務。

  簡單地説,要驅動創新,關鍵中的關鍵是要有創新意願的人,由人驅動創新,讓企業或組織走上創新驅動發展的路子。最後,讓創新成為推動發展的內生動力和根本活力。

  (主講人:魏江     記者:朱涵 李濤     製作:半月談新媒體中心     協助:新華社浙江分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