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是決定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

2018-05-30 16:03:34|來源:人民網|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改革開放是決定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時期最鮮明的旗幟,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在新時代最鮮明的品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産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這場偉大革命,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到現在,走過了40年極不平凡的歷程。40年來,我們黨靠什麼來振奮民心、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靠什麼來激發全體人民的創造精神和創造活力?靠什麼來實現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靠的就是改革開放。事實證明,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

  改革開放40年來,儘管遇到各種困難,但我們創造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一個國家經濟高速增長持續時間最長的奇跡。今天,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綜合國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明顯改善。我們完全可以自豪地説,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當然,隨著經濟總量不斷增大,我們在發展中也遇到了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實踐充分證明,改革開放中的矛盾和問題只能用改革開放的辦法來解決。中國要前進,就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面對人民群眾新期待,我們必須堅定改革開放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辦法推進改革開放,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解放和增強社會創造活力。

  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的“總開關”;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是解放思想的必然結果,也是解放思想的重要基礎;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是最根本最緊迫的任務,解放思想、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是為了更好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

  我國過去40年的快速發展靠的是改革開放,我國未來發展也必須堅定不移依靠改革開放。面對未來,要破解發展面臨的各種難題,化解來自各方面的風險和挑戰,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除了深化改革開放,別無他途。

  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國情,決定了中國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從中國國情和時代要求出發,逐漸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踐證明,中國堅持改革開放的發展道路是成功的,改變了中國的面貌,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命運,符合廣大中國人民的利益。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來之不易,它是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宣示,我們黨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的意義,對世界社會主義的意義,是十分重大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我們黨要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誌和活力源泉,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具有蓬勃生命力,就在於是實行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改革開放中産生,也必將在改革開放中發展壯大。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神聖職責。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堅持理論創新,正確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課題,不斷根據新的實踐推出新的理論,為我們制定各項方針政策、推進各項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圍繞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我們黨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的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就是真正發展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就沒有中國的明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也到了一個新的重要關頭。我們在改革開放上決不能有絲毫動搖,改革開放的旗幟必須繼續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方向必須牢牢堅持。

  (作者:楊英傑,係學習時報副總編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