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鄉村振興的路上】湖南益陽紫薇村:打造互聯網智慧美麗鄉村

2018-05-30 20:25: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楊玉國

  央廣網益陽5月28日消息(記者堯遙 曹美麗 鄧文輝 李竟成 傅煒如)綠樹成蔭,鮮花擁簇。走進湖南省益陽市資陽區長春鎮紫薇村,平坦的水泥路縱橫伸展,漂亮的農舍掩映叢中,智慧生活設施一應俱全……一派美好的新鄉村風貌呈現眼前。

  紫薇村總面積7000畝,總人口3800人,有高標準農田3800畝,村內主要産業為特種水産養殖、有機蔬菜種植、花卉苗木種植等。2014年,紫薇村被選定為湖南省美麗鄉村建設示範村,開啟了它不同尋常的蝶變之旅。經過四年打磨,整個村子脫胎換骨。目前,紫薇村已形成了“四個一”即“一景觀主軸”、“一環村公路”、“一公共服務中心”、“一紫薇文化博覽園”的大格局。花卉苗木種植面積近2000畝,擁有花木城、綠亞景觀等多家大型的花卉苗木企業。

  

  “栽好紫薇樹,引得鳳凰來。”紫薇村的花卉苗木遠銷全國各地,每年為當地群眾創收5000萬元以上,與之毗鄰擁有3萬畝水面的黃家湖還有中南地區最大的水上樂園雲夢方舟。擁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群眾優勢和産業優勢的紫薇村用草木蔥蘢、百花齊放的美麗吸引著絡繹不絕的遊客。

  

  美麗鄉村,智慧先行。紫薇村有朵神奇的“紫薇雲”,它打通了智慧農村所有場景的數據介面,從“智慧管理”、“智慧生産”、“智慧生活”、“智慧服務”等四個場景進行展示。益陽黃家湖新區管委會魯惠娜告訴記者,整個村子已經做到了Wifi的全覆蓋,村民所有的生産生活都可以通過最美紫薇村服務號實現,“用一個手機就足以在紫薇村生活。”

  此外,紫薇村所有的苗木都有一個二維碼,這裡的苗木都進行了身份認證。“來到村裏的遊客可以通過掃描苗木上的二維碼來進行認養。” 魯惠娜説。

  

  在村民服務中心,環衛物聯網智慧監控管理系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村主任鐘衛端介紹説:“當垃圾桶已滿後,通過信息化調度平臺,通過放置在村裏的小車對已滿垃圾桶進行收集,再對接鎮上的轉運大車,大車壓縮垃圾裝滿後,再轉運到垃圾中轉站進行處理。”利用物聯網技術、自動化及GPS(北斗)定位技術于一體的環衛物聯網智慧監控管理系統,紫薇村實現了生活垃圾收集轉運的無縫化對接。

  

  “路修好了,房屋統一規劃裝飾了,垃圾可以智慧回收了,村裏比原來乾淨整潔多了。早上出門再也不用換下地勞作的鞋,都可以打赤腳出門啦!”看到村裏面貌煥然一新,今年75歲的村民曾財保笑道。

  

  在紫薇村,景區裏100多棟民居都進行了整飾,統一了建築風格,村裏充分利用外墻,充分展示以剪紙為特色的益陽民俗文化。目前,大部分紫薇人家農家樂都已經接入“搜空雲廚”,遊客通過掃碼就能自助點餐、自助加菜、自助結賬等,智慧服務給遊客留出更多的時間來領略湖鄉美景。

  村民黃運昌在長沙做建築管理多年,如今他選擇回到家鄉,也打算開辦一家農家樂,迎接越來越多觀光休閒的遊客。

  

  “誰道花無百日紅,紫薇長放半年花。”隨著規劃建設的層層鋪開推進,致力於讓農村更美麗、讓生活更便捷的紫薇村在慢慢實現自己的鄉村振興夢。“紫薇村的輻射帶頭效應已經初顯,周邊兩個鎮8個村已經開始整體聯動進行産業佈局。”長春鎮黨委書記丁盛表示,未來“大紫薇村”建設會讓更多的鄉村美麗又智慧,惠及更多的村民。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