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棟: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特質和品格

2018-05-31 10:25:13|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趙春曉

  “馬克思的思想理論源於那個時代又超越了那個時代,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論述,是對馬克思主義何以在世界上得到廣泛傳播,對人類産生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國際影響的思想體系和話語體系的深刻闡釋。

  儘管我們所處的時代同馬克思所處的時代相比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馬克思主義因其鮮明的科學性、人民性、實踐性和開放性,使其具有了超越時空的科學屬性、理論品格、實踐意義和時代價值。

  實踐證明,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新時代,我們仍然要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特質和品格,努力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

  馬克思主義始終堅持世界的物質性和真理的客觀性,力求按照世界的本來面目如實地認識世界;力求全面地認識客觀事物,並透過現象深刻地揭示事物的本質和規律。馬克思主義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用生産力和生産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矛盾運動來解釋人類歷史的發展變化,把生産力作為推動社會前進最活躍、最革命、最根本的力量,科學分析了資本主義社會的內在矛盾,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揭示了人類社會最終走向共産主義的必然趨勢,為人類的解放科學指明瞭前進的方向和奮鬥的道路。

  當今世界資本主義所固有的基本矛盾依然存在,並沒有因為西方國家經濟、科技的發展而有本質的改變,國際金融危機的發生充分印證了這一點。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的意義,對世界社會主義的意義,都是十分重大的。如果説社會主義歷經高潮與低潮、成功與挫折的歷程,是一部氣勢恢宏、跌宕起伏的交響樂,那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這部交響樂的華彩樂章。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實現共産主義是偉大而又艱巨的事業,是由一個一個階段性目標逐步達成的歷史過程。我們要把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始終堅守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腳踏實地為實現共産主義而奮鬥。

  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馬克思主義從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的基本原理出發,認為人類社會的歷史首先是生産發展的歷史,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無産階級政黨的一切理論和奮鬥都致力於實現以勞動人民為主體的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人類歷史上,儘管有種種同情、關注人民群眾的思潮和學説,但從來沒有一種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這樣,具有如此鮮明的政治立場。它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學的理論為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指明瞭方向。這是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具有不可遏制的吸引力,具有跨越國度、跨越時代的影響力的根本原因。

  社會主義是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是最廣大人民群眾的事業。90多年來,我們黨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始終把實現和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以及全部工作的基本出發點,始終深深紮根於人民群眾之中,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奮鬥。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強調“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這是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尊重歷史規律的必然選擇,也體現了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自覺擔當。

  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

  “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這是馬克思的一句名言。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徵。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裏的學問,而是把理論和實踐貫通起來,為人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

  馬克思主義自誕生以來,極大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共産黨人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來研究和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團結帶領人民經過長期奮鬥,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當前,在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重等新的時代背景下,我們要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把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蘊含的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運用到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中去,不斷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

  在人類思想史上,就科學性、真理性、影響力、傳播面而言,沒有一種思想理論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的高度,也沒有一種學説能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世界産生了如此巨大的影響。這與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息息相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們的後繼者們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發展而發展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關注和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神聖職責。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必須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的時代意義和現實意義,鍥而不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使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進入新時代,面對前所未有的風險考驗,中國共産黨人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推動了馬克思主義發展,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飛躍,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中國的原創性貢獻。當今世界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當代中國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革,其中蘊含著理論創新的巨大動力、潛力和活力。我們要始終保持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品格,不斷開闢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使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

  (作者: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徐志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